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民增收提速的新机遇在哪里?


农民增收提速的新机遇在哪里?

  施维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0年我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这是自1997年以后,农民收入增长首次快于城镇居民。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7.9%,家庭经营纯收入增长12.1%,财产性收入增长21.0%,转移性收入增长13.8%。综合数据以及去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导致此次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有两点原因:一个是农产品价格上涨,一个是农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尤其是农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更是功不可没。

  十几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首次快于城镇居民,这一成绩确实值得欣喜,但是这其中仍存在很多问题值得深思。从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的情况看,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两个时期出现过相对缩小的局面。第一个时期是1978—1985年,由于改革首先在农村启动,这一时期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速度超过了城市居民;第二个时期是1994—1996年,国家大幅度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一度超过城市。除此之外,农村居民的收入虽有增长,但与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呈不断扩大之势。近年来,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明显加大,但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农民纯收入之比由1997年的2.46∶1扩大到2009年的3.33∶1。去年这一比例有所缩小,但3.23∶1的差距仍旧不容乐观。

  近年来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有三个很重要的原因:一是农产品价格多年在低水平徘徊,农民从农业内部增收空间有限;二是农民工工资长期增长缓慢,赶不上城镇居民工资增长的速度;三是农民最重要的资产土地的权益无法充分体现。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前两点实现了一定的突破,但偏偏是农民增收最重要的渠道——土地,要么处于“沉睡”之中,难以开发利用,要么被以种种名义低价拿走,无法享受增值的收益。这一问题在去年表现得最为突出,很多地方推进“村改居”、“农民集中居住”,大搞“农民上楼”“宅基地换社保”,整理出了大量农民的宅基地,只可惜虽然“节约”出来的都是农民的地,但是由此而产生的收益绝大部分都被地方政府和开发商拿走。试想,如果这些地方确实按中央的要求做到把整理出来的土地优先用于农业农村发展,把由此而来的收益还给农民,那么去年农民的收入无疑将实现真正的“跨越式”增长。

  新的形势下,要促进农民增收,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寄希望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增收空间有限,因为农产品毕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从保障民生的角度出发,我国未来农产品价格只能在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保持一个逐步合理的上涨水平;在我国农村新增劳动力呈减少趋势的情况下,农民工资性收入上涨是大势所趋。但要注意,从整体上来看农村就业压力依然很大。目前,农村30岁以下的劳动力近90%已转移到非农产业就业,农村可供转移的剩余劳动力,主要是40岁以上的中年劳动力。这些已经进入中年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因知识、技能、体能的限制,其外出转移就业难度大。如何为这部分人提供稳定的就业渠道,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其实,对于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背景下的农民而言,实现其收入较大增长的最好机遇,就是如何能更进一步地分享土地增值收益。这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民的征地补偿标准,在坚持用途管制的条件下,加大对农村土地的开发利用,并保证将开发经营的收益主要用于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并依此撬动各种资金流向农村,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从长远考虑,应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让集体建设用地跟国有土地同地同价同权。如果这一点能够实现,必将迎来农民收入新一轮加速增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数据 农民收入 农民增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