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严冬农闲学点施肥理论


严冬农闲学点施肥理论

  许多农民朋友和肥料营销人员在肥料和施肥技术培训时曾学过一些施肥基础理论知识,后来不少人就此提出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现在让我们在农闲季节,学习一些施肥知识。

  问:要做到科学施肥必须掌握哪些基本理论?

  答:要做到科学施肥必须了解和掌握养分归还学说、最小养分律、报酬递减律、威廉斯学说和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理论。

  问:什么是养分归还学说?对指导施肥有何意义?

  答:养分归还学说是德国化学家李比希在1840年提出的。意思是,作物收获后会从土壤带走各种养分,如果要恢复地力就必须归还作物从土壤中带走的养分,否则产量就会下降。这一学说为化肥的生产和施用奠定了理论基础。例如,我国东北黑土比较肥沃,由于近些年来投肥减少,使土壤肥力呈现下降趋势。

  问:什么是最小养分律?对指导施肥有何意义?

  答:该理论最早也是由李比希提出的。意思是:作物生长发育需要各种必需养分,但决定产量高低的是土壤中最缺的那个养分,也就是最小养分。这一养分得不到满足,施用再多的其它养分也没有用。而且随着生产发展,最小养分也在不断变化,因此施肥要始终抓主要矛盾,首先补偿土壤中最缺的养分。例如,上一世纪70年代以前,我国土壤普遍缺氮,其后普遍缺磷,90年代以后普遍缺钾。氮、磷、钾分别是当时土壤的最小养分,而现在,中、微量元素已经和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土壤的最小养分了。

  问:什么是报酬递减律和威廉斯学说?对指导施肥有何意义?

  答:报酬递减律是经济学上的一条定律,20世纪初,德国学者米切利希通过生物实验将其用于作物施肥,指出,在其它生产因素相对不变的条件下,随着施肥量的增加,单位肥料投入量的产量报酬是递减的。它告诉我们,在肥料效应限制因子未克服的条件下,不要盲目增加施肥量。苏联土壤学家威廉斯通过生物实验又发现,在不断改变产量限制因子的条件下,作物产量会持续上升,并据此对米切利希学说进行了批判,这就是威廉斯学说。

  其实这两个学说都是正确的,威廉斯学说告诉我们,造成报酬递减的限制因子一旦被克服,产量水平就会有新的提高,因此人类永远有光明的前景。例如,目前我国水稻每亩高产水平约500~600千克,施用再多的肥料也难以有新的突破,但袁隆平等培育的超级杂交稻,再加上抗倒综合新技术,使亩产达到800~900千克,肥料效应也得到空前提高。

  问:什么是因子综合作用律?对指导施肥有何意义?

  答:因子综合作用律是说,作物的产量效应受多种因素影响,只有当所有这些因子或条件都得到满足时,才能获得最大的产量效应。它告诉我们,为了充分发挥肥料增产潜力,不仅要在合理施肥上下功夫,还要将施肥与灌水、整地、植保等其它农业措施密切配。例如东北春玉米的高产水平一般为亩产600~700千克,要进一步高产就必须选用紧凑型耐密高产品种,并采取合理密植、增施有机肥、深翻整地等综合管理措施。

  问:什么是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理论?对指导施肥有何意义?

  答:养分资源的概念和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的理论是1995年张福锁等在传统施肥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它将作物生产系统中,土壤、肥料和环境等多种来源的养分都作为养分资源,进行综合管理。指出,要根据不同养分的时空变异特点,分别采取不同的施肥管理策略;将田块施肥置于农业生产系统中,从农田养分收支平衡的角度协调节肥、高产与环境的关系并建立养分平衡账,并与其它农业措施相结合,寻求施肥效益的最大化。养分资源综合管理的理论和技术,将科学施肥引向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并对测土配方施肥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例如,对土壤有效氮,应该每年、每季作物,甚至不同生育期进行实时测定和施肥调控,而对土壤有效磷、钾,只需要“恒量监控”,即每隔3~5年测定1次,通过调节施肥量将其维持在作物持续高产所需要的水平就可以了。(中化化肥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兴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其它 整地 肥料效应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