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农民是否住楼房应市场决定、政府服务


党国英: 农民是否住楼房应市场决定、政府服务

  近几年,各地兴起的迁村并居工作出现一些问题,渐渐引起媒体关注。这项工作被称为“农民上楼”或“农民被上楼”。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党国英认为,不要急于在短期里让农民住小区楼房,应通过市场机制,让农民自己做出合适的选择。政府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引导、服务,切不可强制农民搬家。

  政府如何引导、服务呢?党国英提出必须要有科学的规划思想和公正原则,否则就会有麻烦。事实上,现在已经有两方面的麻烦:一是缺乏规划,设计的小区不符合农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必将造成浪费;二是侵害了农民的利益,剥夺了他们的土地收益。

  农民进城、上楼这件事究竟怎么发展?党国英认为应市场决定,政府服务。首先要实现土地要素的彻底市场化和劳动要素的市场化。商业性建设用地交易要市场化,一般公益性用地的交易也要市场化。在符合政府规划的前提下,农民自己可以成为建设用地开发的主体,并享有开发利益。极少数情形下的强制征地,地价也要参照市场价格。有了这些制度前提,农民取得合理的土地收益,他们是上楼还是买别墅住,或者在什么地方上楼,应由他们自己决定。

  在上述前提下,政府要提供规划服务。如果政府方面希望脱离农业的农民到某个小区集中居住,也应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以利益来影响他们选择,不可在利益分配方面有任何强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