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科技进步带动农业发展


上海市农委主任孙雷—— 科技进步带动农业发展

  ■■本报记者徐盘钢

  在谈到上海农业科技进步的现状时,上海市农委主任孙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全市耕地面积“十一五”期间累计减少52.5万亩的情况下,全市农业总产值从2005年的233.4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283.2亿元,也就是说,耕地和农业总产值的一减一增,背后靠的什么?靠的是科技的支撑,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比2005年提高5个百分点。在动植物育种、农业装备、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等领域,上海获得了一批国内领先或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成果,农业成果转化和推广加快,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信息化有效推进。重点示范区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入户率基本达到100%。郊区奶牛、生猪良种率达到100%,水稻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蔬菜良种覆盖率达到95%;奶牛年均产奶量达到7500公斤/头,水稻年均亩产量达到550公斤。

  据孙雷介绍,“十一五”以来,上海实施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增收渠道更加多样化,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最近六年分别跃上7000、8000、9000、10000、11000和12000元六个台阶。2010年,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为13680元,同比增长11%左右。

  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孙雷表示,上海农业主管部门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六个着力”的要求,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确保市场有效供应;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完善农村发展机制体制;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实现农民持续增收,逐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在沪郊大地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按“十二五”规划绘就的蓝图,谱写上海“三农”工作新篇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奶牛 农业发展 农业技术推广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