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加快“三大示范区”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厅长赵永彪—— 加快“三大示范区”建设

  ■■本报记者张国凤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厅长赵永彪介绍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宁夏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总的思路是: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三大示范区”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设施农业、现代畜牧水产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黄河金岸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十一五”期间,宁夏农业农村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升。2010年粮食总产比“十五”末增长18.8%,实现了连续七年增产,再创历史新高,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560公斤,位居全国前列。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了高速增长。13个特色优势产业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特色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82%,呈现出区域化布局、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良好态势。

  赵永彪告诉记者,到2015年,宁夏农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年均增长6.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00元,年均增长10%以上。目前,农业部门已经制定具体措施:一是按照“稳定面积、调整结构、优化品质、主攻单产”的思路,大力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和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是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以标准园创建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提高设施农业建设质量和效益,构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三是依托13个特色优势产业带,着力打造十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升级工程”,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四是加大畜禽品种改良、饲草料加工调制、标准化规模养殖和重大疫病防控力度,大力发展现代畜牧水产业,切实提高农业发展的综合效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特色优势产业 畜牧 设施农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