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振兴路上“新农人”


向辉(左)带领村民查看葡萄种植情况。(受访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曹雯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彭翠楠

采青、晾晒、做青、炒青、揉捻、碳焙……9月以来,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内,合作社理事长、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向辉仔细检查着藤茶加工的每一环节。

“来凤藤茶品牌越打越响,销量节节高升,今年销售额更是有望‘冲’到3000万。”她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享着喜悦。

11年来,向辉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决心和闯劲,带领当地村民一道发展果蔬种植,还办起了“农民大学”,为乡村产业发展输送了大批实用人才。

返乡创立果蔬合作社

1997年,从恩施农校毕业的向辉,远赴广东等地从事销售工作,逐渐成长为一名干练的商人。

2010年,向辉返乡探亲。看到村里土地闲置,她萌生了带领村民干一番事业的想法。

“要是能充分利用当地优势自然资源,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就可以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向辉开始有意识地寻找突破点。

很快,她发现当地水果几乎都是从外地进口。“流转闲置土地,让‘小水果’变身致富‘黄金果’!”向辉在心里打定主意。

考虑再三后,她选中了山清水秀、气候适宜的来凤县旧司镇新街村作为种植基地,并在专家的指导下,从浙江引回4个品种的葡萄苗。经过几年的精心经营,葡萄园渐成气候。

“自己富了,就该带动村民一同致富。”2011年,干劲十足的向辉牵头成立了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

11年来,合作社不断丰富新品种、延长产业链,发展藤茶、绿茶、水果、蔬菜生产和加工业务,经营果园茶园1081亩,辐射茶园5000多亩。

2021年,藤茶、蜂蜜、茶油等农产品销量达2200多万元,实现利润近400万元,帮助村民收入同比增加20%。

今年,园区还申报了3A级旅游景区,布局建立农产品生产、加工、休闲观光、特色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教育+产业”广开致富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要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必须让更多贫困户掌握脱贫技能。”于是,向辉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课堂开进了田间地头。2018年,合作社领办来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不仅传授技术技能,还培养灵活经营、拓宽销路的思维。目前,该校已举办130多期培训,参加农民达11000人次。

由于产品结构较为单一,花农邱中明收入一直不高。实地考察后,授课老师建议他将月季花加工成精油、纯露,同时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如今,他实现了花场有花看、农场有蜜采、游客来了有伴手礼,一年盈利10多万元。

邱中明的成功并非个例。2014年,回乡发展的李丹发现传统绿茶优势并不突出,依托当地富硒资源,她将目光转向了“小而美”的奶白茶。

在浙江等地茶园考察时,向辉提醒她,要想扩大规模形成品牌,就要打好区域“特色牌”。同时,产品品质和加工技艺也不能“掉队”。

于是,李丹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投资升级茶叶加工设备。如今,公司有自营茶叶基地1500多亩,15项加工专利,今年销售额达到了6000万元。

今年,向辉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光荣与使命同在,我会继续带领乡亲们在振兴的路子上闯下去。”她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园 绿茶 品种 葡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