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随县香菇产业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扫码阅读全文

香菇是我国食用菌产业中产量最大的种类,作为现代香菇产业发源地的随县,经过40多年发展,已经实现了产业链条最完整、花菇率最高、出口创汇额最多的主产区目标,并成功获得“中国香菇之乡”“中国花菇之乡”的美誉。但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国内各地政策加持,造成一些地区盲目发展、整体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加之生产资料成本上涨、人工短缺和投资乏力等因素,随县香菇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

湖北省农业规划设计研究院调研团队,一路询问菇农菇企和乡镇负责人,一路思考“花菇之路”“花菇之市”,把脉随县香菇产业,程婉欣、谢雪萍发表文章《强县工程背景下的随县香菇产业革新》,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以花菇产业为重点,建设好乡镇交易大市场,推进菌种业聚集发展,研发适合随县北部的中低温菌种;二是进行资源整合、要素聚集、财力集中,推进香菇生产设施提档升级,结合鹦鹉观、神农洞、塔儿山、天河口水库等景点,实施“以景带园、以企带村”,大力发展香菇生产性服务业;三是创新激活市场,结合随县北部花菇生产优势,推进花菇产业之路、科技之路、文化之路建设,以香菇宴品鉴、花菇创意产品设计和花菇技术大比拼为主题,策划“花菇之市”节庆活动,以实现香菇产业融合发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菇 食用菌 生产设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