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不撑场子 干出样子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董园园 通讯员 王世成

“我上任村支书这一年,是老干部手把手传帮带把我领进了门。年把时间,村里升级改造20万棒香菇示范基地,建成连翘基地200亩,改造茶叶基地200余亩。”10月7日,说起村里的“家当”,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石门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王金柱满脸笑意。

去年10月,返乡能人王金柱当选石门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被乡亲们称为“业务多面手、农村百事通”的老干部沈富云,成为王金柱一对一传帮带导师。

“从三会一课怎么开、组织生活怎么过,到工作制度怎么建、群众工作怎么抓,沈老师列出教学清单,一项一项地教我。”王金柱说,在沈富云的指导下,他不仅对村内事务了然于心,总结出一套农村工作窍门,还结合村内资源发展起香菇产业,干得有声有色。

郧阳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帮助2021年换届以来新入职村(社区)两委干部快速成长,进一步强化政治思想素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基层干部队伍,郧阳区今年建立跟班学习、集中培训、谈心谈话和跟踪培养的“导师传帮带”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区确定结对帮带导师315名,对新入职的459名村(社区)两委干部实现帮带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传帮带,首先是精准选配导师。郧阳区各乡镇从经验丰富的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优秀的在职村(社区)两委干部以及退职村(社区)主职干部中,精心选配优质导师,建立结对帮带机制,确保每名新任村(社区)干部都有导师结对帮带。

传帮带什么?按需选学施教。城关镇兴郧路社区党委书记何伟与柴长泽、王蕊、童燕等3名同志结对分享3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针对大家普遍缺少工作经验的现状,他带着大家干、做给大家看。梅铺镇新任孙家洼村委会主任的孙玉柱,自入职以来就是镇长王世基的帮带对象。王世基每周至少抽出半天时间到孙家洼村,带孙玉柱到群众家中,统筹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

“导师帮带,不是简单‘撑个场子’,而是要‘干出样子’,要帮出真本领,带强战斗力。”郧阳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同步建立导师考评机制,建立导师工作档案和帮带对象成长档案,动态化跟踪记录导师帮带全过程,将帮带成效作为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帮带工作取得实效,打造一批思路开阔有能力、干事创业有担当的年轻村(社区)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香菇 连翘 茶叶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