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家乡的吊锅


余平(武汉)

我的故乡在大别山南麓的罗田县,秋日一到,家乡人就开始吃吊锅了。吃吊锅类似于吃火锅,两者在烹饪方法上都是煮,但是吊锅的汤汁没有火锅多,也不像吃火锅那样不停地添加速食菜。故乡的吊锅可以说是混煮,也可以说是一锅大杂烩。

同乡故旧围着火炉吃吊铞,锅里热气腾腾,推杯换盏,吃喝划拳,把酒话桑麻,身体从里到外都有一种难以名状的舒适感。吃吊锅不仅仅只是享受口福,用家乡人的话来说,吃吊锅还具有行气、健脾、暖胃、养胃、散寒的功效,虚寒畏冷的人多吃吊锅,对身体大有裨益。

吊锅的食材多是乡民自己种的,很少施化肥,保持了纯正天然的味道,非常好吃。吊锅食材很丰富,常见的香脆可口大萝卜为打底菜,加入木耳、莴笋、玉米、香菇、竹笋、红薯丸子等,再加入炖好的肉食,荤素搭配,好吃不腻。吃吊锅和吃火锅还有一个区别,吃吊锅的食材都是要经过炒制再入锅,相比吃火锅的涮来说更入味。

记得我还在故乡教书的时候,秋日最常去吃吊锅的地方是一个作坊式的小餐馆,店铺不大,店里摆了七八张桌子,桌下放着红泥炉子,店面基本没装修,只铺了廉价的地砖,简陋至极。可生意却出奇好,总是顾客盈门,热闹非凡。

故乡吊锅基本上都是以新鲜的猪肉、鸡肉、牛肉、羊肉为主,这家店吊锅的主菜却是腊肉和炸豆腐。腊肉是在老坛里腌制的,再过火熏一遍,最后挂房梁上风干。经过这些步骤,腊肉的风味别具一格。吃吊锅时,店老板会把腊肉过水煮一遍,再切块,腊肉晶莹剔透,味道浓香。油豆腐则是自磨的豆腐,切成长条,放入油锅中炸成金黄后储存。在炖腊肉的吊锅中加入油豆腐煮上十分钟,一口下去,豆腐里面的汤汁溢出来,满嘴留香。

吃吊锅吃上两三个小时不稀奇,要的就是那份闲情逸致。屋外秋雨落花,屋内温暖惬意,大家围在一口锅旁边,痛痛快快地吃,红红的炉火映红脸膛,浓郁的鲜香在味蕾上流淌。在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日子,吊锅带给人们的不只是暖意,还有缕缕温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香菇 红薯 化肥
上一篇 : 小憩 李陶 摄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