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小积分带动来凤村社大变样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万可庆 通讯员 向秋予 文亮

“麻烦帮我看一下,我有多少分,能兑换什么东西?”9月5日一大早,来凤县旧司镇新街村的超市里排满了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一袋抽纸5个积分、一盒牙膏2个积分……”超市里的各种物品只标示了商品名称、积分,却没有价格。

今年6月,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入户走访,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摒弃陋习、产业发展、人才建设、乡村治理5个大类37条细则的积分管理制度。

如何增强积分制的吸引力?新街村依托村文明实践站,建设“积分超市”。“积分申报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电话、口头等多种方式进行,我们还建立了‘新街村积分银行’,一户一档记录、储存村民积分。”新街村党支部书记向春发介绍。

村民向明世家以前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实行积分管理后,看着村民们每天都想着法儿把环境变干净,向明世也开始琢磨怎么弄弄自己家。“就我一家不搞,实在有点不好意思,再说搞好了还能积分换东西呢!”积分管理出来后,向明世家发生巨大改变,并被全村表扬。

新街村五组与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农园毗邻,全长7公里的樱花彩道穿园而过,各具特色的民宿小屋坐落林间。农园越建越美,也给了村民压力。“农园是镇里的一张名片,经常有外地人过来参观,我们住在农园后面,也要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村民田水英向大家推介积分制,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积分制也在新街村全面铺开。

新街村是来凤开创新型乡村治理新局面的21个试点村之一。来凤县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全县196个村(社区)将实现“来凤积分”小程序全覆盖,以积分制引导村(居)民主动、积极参与到乡村(社区)治理工作中来,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樱花 试点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