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新闻

用活用好文明实践新阵地


  甘肃省玉门市赤金镇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通过整合盘活现有的“党群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站、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资源,构建“1+9”的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格局,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领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9场次,吸引了3000余人次参与。

  为了让理论宣讲接地气、“活起来”,打造凝聚人心的“强磁场”,赤金镇用活用好文明实践阵地,不断创新宣讲方式。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铁人故里”等线上宣传平台和“铁人王进喜故居纪念馆”“西湖村党史馆”“新风村韭菜产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等线下活动场所,号召党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争当“宣讲员”,为群众讲透新思想、新技术,讲清产业发展政策,讲出发展干劲,切实把宣讲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在赤金镇东湖村的电子图书阅览室内,座无虚席,村民们正在听书看书。今年,东湖村整合项目资金,新建720平方米的集党群议事、党员活动、便民服务、志愿服务为一体的活动阵地,也是全市首个村级电子图书阅览室。为了方便村民及时掌握最新资讯、种植技术,阅览室订阅了《三农问题》等10余套电子读物,电子图书阅览室已经成为村民们农闲时间取“真经”的宝地。

  “人情风、攀比风由来已久,在农村都比较普遍,既铺张浪费又加重了村民负担,群众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今年我村作为全镇移风易俗试点先行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严格规定红白事宴请标准,以流动餐车的方式在宴会厅举办宴席,大幅度减少了红白事成本,为全镇破除陈规陋习、崇尚文明新风做了表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国说道。

  今年,赤金镇通过修订完善各村《村规民约》,建立移风易俗试点村,重点整治农村滥办酒席、封建迷信、不赡养老人等陈规陋习。修订完善后的村规民约悬挂在赤金镇8个村最醒目的位置。

  移风易俗入民心,文明乡风扑面来。为了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参与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今年赤金镇在铁人村建立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的“积分超市”。在铁人村长期居住的村民,可以通过“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参加集体义务劳动、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或志愿服务、带头发展产业、按时参加镇村各类会议或培训”等活动累计积分,每达标一次积3-5分,用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物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韭菜 标准化生产 试点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