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虫口夺粮有新招


如何既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又能持续推进农药使用减量控害?科学监测全程守候、精准防控准备就绪、飞防作业高效起航、生物防治严阵以待……一张张绿色防控网在莱西市广袤的田野上接连展开,这既是莱西市虫口夺粮保丰收的重要举措,更是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特点。

  今年以来,莱西市农业农村局以入选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和“统防统治创建县”为契机,充分发挥创建的示范带动作用,集成推广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模式,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病虫害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进一步提升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覆盖率,实现农药减量控害。

  实时监测精准把脉防虫害 

  “插在地里的那个杆杆是什么?这个灯笼型的东西有啥作用?”在水集街道中庄扶村的一处玉米田里,几名村民围着植保人员安装的诱捕器问个不停。据了解,这是一款专门针对草地贪夜蛾的性激素引诱监测设备。今年,莱西市按照先进、精准、实用的原则,在全市720个点位安装了3600余套草地贪夜蛾诱捕器,通过专人监测记录,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 

  “依靠测报点和田间调查的病虫情报趋势分析和防治办法,合作社植保不再盲目用药!防控成本大大降低了。”莱西市耕耘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庶强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作为农作物生长过程及病虫害监测预警体系的重要一环,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点为病虫害防治提供了坚实的科技保障,有没有病虫害发生,是否需要用药,植保情况尽在掌握。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5处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点,通过测报灯监测,精准判断虫害发生时间及程度,今年以来已发布病虫情报12期。

  技术集成科学减少病虫害 

  一直以来,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下的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主要依靠施用农药。在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形势下,对病虫害绿色防控提出了新要求,生态调控、理化诱杀、天敌释放、植物免疫诱导……莱西市在集成推广应用一系列绿色防控技术的同时,也摸索出了一批以作物为主线的防治效果好、操作简便、成本适当的技术模式。

  “种植初期,我们就提前有了主意。一些病虫害可以在土壤里存活多年,连年种植会增加病害的发生概率,通过菜粮轮作等农业综合措施,减少病虫害发生。”在姜山镇,春晓家庭农场实行土豆、胡萝卜等经济作物与玉米轮作种植,从根本上抑制杂草生长、虫害发生。

  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创新,不仅显著提升了防控水平,还降低了农药使用风险。目前,全市已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园区6.9万亩,累计创建青岛市绿色园艺标准园35个,总面积达1.2万亩,推广运用新技术新模式30余项,蔬菜、果树等作物绿色防控率覆盖率达到50%以上。获评全国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全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今年以来 轮作 监测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