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最高补助3000万!2022-2025年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储备指南!


 为夯实“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日,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印发《关于做好2022-202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建设项目储备工作的通知》(农计财便函〔2021〕271号),通知要求,有序推进2022-2025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农业建设项目储备,提早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储备项目的范围和类型主要涉及: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项目、数字农业农村建设项目、重点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等。

      

      通知还要求,按照“储备一批、成熟一批、安排一批”的原则,各地要积极落实规划、用地、用海、环评、防洪、水土保持等项目建设有关前置条件;未纳入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投资库的项目,一律不得申请2022年投资计划。

 

      节选农作物种业部分如下:

      

2022-2025年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储备指南

      

(农作物现代种业)

 

      国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重点支持作物、畜禽种质资源保护、育种创新、测试评价和制(繁)种等种业关键环节能力提升项目建设。

      

      一、农作物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

      

      (一)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资源圃)项目

      

      1.建设要求。重点新建、改扩建一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中转隔离基地和种质资源圃。项目建成后,种质资源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分发共享能力大幅度提高。

      

      2.建设内容。承担特定作物种类和特定区域种质资源、以及无性繁殖作物和多年生作物保存和分发共享任务,开展资源特性鉴定评价、引种观察工作。建设内容包括中期库库区、入库前种子加工处理室、分析检测室,配置种质资源基因型鉴定系统、田间表型物联网数据获取与处理系统、种质资源信息共享网络服务系统等设施装备、农机具及繁殖用地田间工程等。

      

      3.储备条件。在各省已自主建设的种质资源库基础上,择优支持6个进一步扩大规模、拓展功能,布局在晋(特色杂粮作物)、沪(都市特色作物)、鲁(抗旱耐盐碱作物)、川(西南特色作物)、滇(高原特色作物)、新(中亚特色作物)等6个省(区、市)。改扩建国家中期库8个,布局在京(粮食、蔬菜、农业微生物)、浙(水稻)、豫(棉花)、湘(麻类)、藏(青藏高原作物)等5省(区、市)。改扩建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中转隔离基地1个,布局在京;新建3个,布局在琼、滇、陕3省。建设国家动植物基因库1个,布局在琼,由农业农村部直属单位承担建设。新建和改扩建种质资源圃29个,其中新建15个,布局在京、晋、湘等15个省(区),1个项目由农业农村部直属单位承担建设;改扩建14个,布局在京、豫等10个省(区、市),7个项目由农业农村部直属单位承担建设。
 

      种质资源中期库(资源圃)建设项目由承担国家种质资源保存任务的国家或省级科研教学、高等院校和农技推广机构建设,申报单位应拥有种质资源保存、评价的技术队伍;申报特色作物种质资源圃的项目单位,应具有该特色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鉴定评价的科研支撑队伍,拥有500亩以上自有土地用于种质资源圃建设,已收集保存一批该特色作物种质资源,且该区域没有已建成的同作物类型的国家种质资源圃;申请改扩建项目申报单位应具备繁殖材料保存能力;农作物种质资源中转隔离基地项目申报单位,应具有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与鉴定评价、病虫害检验检疫的科研支撑队伍,有隔离检验所需的种植区域;国家动植物基因库建设项目申报单位应为农业农村部直属单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质 品种 种子 制种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