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跟随党的指引谱写壮丽凯歌 ——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氮肥工业63岁华诞。回望我国氮肥工业的发展,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氮肥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品种单一到品种多元,从产品净进口到净出口,实力不断发展壮大。氮肥工业的发展史,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自力更生、团结奋进的创新史,创业史,我国氮肥人跟随党的指引,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一曲曲氮肥工业的壮丽凯歌。近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从我国氮肥工业发展历程、新时代氮肥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未来展望 3个方面诠释了中国氮肥工业的光辉历程。

成就斐然

顾宗勤表示,建国初期,我国氮肥工业底子薄弱,全国只有5个氮肥生产厂,氮肥年产量仅6000吨左右(折纯,下同)。为了满足粮食生产对化肥的需求,在以毛主席、周总理为代表的新老几代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我国氮肥工业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和不解努力,实现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惊人的业绩。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农业的快速发展及国家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扶持,氮肥总量取得一次又一次跨越。199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氮肥生产国,2003年实现产品净出口,2007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2015年产量达到历史最高值4791万吨,占世界总量的38%。

从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从苏联引进了吉林、太原、兰州3个中型氮肥厂,到1958年化工部安排建设省级、专区级、县级氮肥厂的设计任务和建设小氮肥示范厂的任务,再到2000年以来,我国氮肥工业进入了结构调整和优化发展时期,通过大规模的原料结构和动力结构调整,贯彻“坚持化肥、走出化肥”的发展思路,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部分企业发展壮大成为以煤气化为龙头的综合性化工基地。


A4-2.jpg

                                                                                            泸天化大化肥生产装置


贡献巨大

我国氮肥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形成品种和原料结构比较合理、配套相对完善、一些企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一是氮肥工业的发展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肥料用量与粮食产量关系密切,化肥用量与粮食总产和单产同步增长。在化肥工业的强力支撑下,我国农业生产取得了巨大进步,粮食总产的稳定增长,满足了不断增长的人口和日益提高的人民生活需求。

二是氮肥工业取得了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从上世纪50年代末以来,氮肥工业陆续开发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技术成果。这些技术、装备不仅降低了投资和能耗,有力地支撑了氮肥工业的发展,也为近年来兴起的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尤其是16家氮肥企业的技术中心的建设为氮肥行业的整体技术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氮肥 化肥 品种 尿素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