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对制种大县奖励政策调整 支持资金提高到20亿元


制种基地是保障良种供应的基础。打好种业翻身仗,种子基地是关键战场。

 

  今年,为落实中央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部署,加快提升种子基地建设水平,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了制种大县的支持力度,支持资金从10亿元提高到20亿元,并对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进行了优化调整。日前,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优化调整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的通知》,创新性提出了优势基地与龙头企业共建的实施模式,将工作重点转向提升基地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种业发展转型升级。

 

  为推动奖励政策落实落地,6月25-26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在甘肃张掖举办全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实施工作推进会,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计划财务司相关负责人,各有关省种业处、计财处负责人以及部分制种大县、种业企业代表现场参会,51个制种大县相关负责人线上参会。

 

  会议对制种大县政策调整方向、资金使用规范、制种大县发展规划编制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解读;甘肃、四川农业农村厅负责人,福建建宁、宁夏青铜峡、黑龙江五大连池等制种大县负责人,隆平高科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为“县企合作共建”代表作典型发言;福建建宁、甘肃甘州、贵州岑巩等9个重点制种大县与共建龙头企业进行现场签约仪式。会前,与会人员一同观摩了张掖国家制种基地种子检测中心以及甘州区、临泽县玉米制种基地建设情况。  

 

  聚焦短板弱项

 

  支持基地做优、企业做强

 

  自2015年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实施至今,支持范围涉及玉米、水稻油菜大豆等7大作物领域,有力提升了我国供种保障能力。6年间已累计支持34亿元,实施奖励280个县次。

 

  “6年来,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已成为巩固种业发展基础,提升种子产能的一项有力举措,为我国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保障。”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二级巡视员谢焱指出,制种大县奖励推动基地成为集种子生产加工、科研选育、展示示范、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大平台,制种大县年产种子满足了全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用种70%以上,其中玉米、杂交稻供种量分别占全国的85%和75%,并推动打造了“张掖玉米”“建宁水稻”“酒泉蔬菜”“张北马铃薯”等标志性种业品牌,累计带动1418个制种村、19.9万户农户、99.5万名农民实现产业脱贫,为实现粮食生产“十七连丰”、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要求,政策进行了优化和调整,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农业补贴处处长黄兵海指出,在政策目标上,加大基地支持的同时突出强调支持龙头企业。在支持方式上,将积极推进基地企业合作共建。在支持内容上,进一步延伸扩展,加大企业的种育加环节、基地的田间基础设施、管理能力提升等支持力度。在支持期限上,3年调整为5年。在资金规模上,资金总量与单个基地资金规模均大幅增加,奖励资金由原来的10亿元提高到20亿元,单个基地大县年度奖励资金最高达到5000万元。

 

  “建设种子基地的根本任务是保证种源供给,保障粮食安全。保障种源供给安全是各相关省份、各制种大县的政治责任,今年,在保供基础上,又增加了新的目标和要求。”谢焱指出,要聚焦种子生产、加工短板弱项,强化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应用,创新种子基地建设和发展模式,推动优势基地与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推动基础设施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实现种业高质量发展。

 

  “在切实助力基地做优、企业做强方面,要推动一个结合、强化三个建设、优化四个服务。”谢焱指出,“推动一个结合”,就是全力推进制种大县和龙头企业结合,实施县企共建。“强化三个建设”,就是企业竞争力、基地设施、管理手段三大建设。“优化四个服务”,就是优化品种推广、品牌塑造、专业化生产、检验检测四个服务能力。同时,各地要厘清建设思路,全面谋划推进工作。以五年为周期,系统谋划、科学制定本县种子基地建设规划,合理合法合规使用好大县奖励资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制种 种子 玉米 水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