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氮肥行业发展高效肥工作成效显著


在6月27日于河南新乡召开的2021年水溶肥暨高效肥料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氮肥行业在水溶肥、高效肥发展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氮肥行业在促进高效肥发展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促进水溶肥产业健康发展

顾宗勤介绍说,2014年3月,为了促进水溶肥产业健康发展,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牵头成立了水溶肥专业委员会,2015年更名为水溶肥分会,鲁西集团董事长张金成是第一任会长。依托水溶肥分会,氮肥行业开展了很多工作。2016年-2018年,由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牵头,6家氮肥企业、1家脲酶抑制剂企业和16家科研实验站参与,在山东、河南、内蒙古、新疆等9省(直辖市、自治区)主要种植区,马铃薯、棉花、玉米、小麦、水稻、油菜、番茄、大蒜、苹果、油桃等10种作物上,安排了UAN及其与磷、钾、中微量元素、肥料增效剂NBPT配施效果试验,共计50个试验点(22个小区试验,28个示范试验),通过连续三年的协作试验,率先建立起我国农业现代化与肥料产业发展中的UAN农业产业大数据,该数据成果成为行业的重要参考资料。

2016年,为了加强水溶肥行业自律,培育水溶肥品牌,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水溶肥分会组织开展了诚信水溶肥企业遴选及中国水溶肥十大品牌评选工作。

2018年,为了解决因部分指标不合理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水溶肥分会建议并修订了《大量元素水溶肥农业行业标准》。该标准已于2020年11约1日开始实施,新标准的实施对促进水溶肥产品配方优化,降低生产成本,规范水溶肥市场秩序具有重要作用。

2019年完成了工信部委托的《我国水溶肥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对我国水溶肥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全面梳理,提出水溶肥发展方向、发展措施以及战略建议,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参考。

 

推动增值肥料产业化

2012年12月,为了加快增值肥料产业化,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指导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牵头成立了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盟发起单位由十六家氮肥企业、两家肥料增效剂企业和十七家技术推广单位组成。依托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这个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攻克了增值肥料生产中的技术难题,推动制定系列增值肥料产品行业标准,促进增值肥料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到2020年底,化肥增值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企业成员达到47家,合计尿素产能约3000万吨/年、磷铵产能约600万吨/年、复合肥产能约1000万吨/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氮肥 化肥 产业化 农业区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