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北京小麦育种力量雄厚 处于产业链前端


被誉为“京郊麦收第一村”的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经专家测产,最高亩产达到了610.8公斤,创下了近5年来的历史新高、北京市历史单产第三高。

  6月的京郊,阡陌麦田里,数台农机驶过,身后整齐的小麦不见了,只留下一行行低矮的秸秆……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北京市小麦收获面积近20万亩,夏粮丰收在即。其中,被誉为“京郊麦收第一村”的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经专家测产,最高亩产达到了610.8公斤,创下了近5年来的历史新高、北京市历史单产第三高。

  “京郊麦收第一村”:创下北京历史单产第三高

  房山区是北京市粮食主产区之一,播种面积占全市的13%,2021年度粮食播种目标任务为10万亩,总产量任务38081.2吨。

  6月16日上午,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数台收割机、打捆机同时作业,轰隆隆的农机声响彻麦田。作为“京郊麦收第一村”,今年,窦店村的小麦种植面积约1200亩,经过专家测产,小麦的最高亩产为610.8公斤,创下了近5年来的全市小麦单产新高、北京市小麦高产历史中单产第三高。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推广研究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在北京市小麦高产竞赛中,窦店村曾连续9年蝉联第一,其中2014年亩产量最高纪录更是达到了681.8公斤,刷新了1949年以来北京单产最高纪录。

  王站长介绍,窦店村小麦不仅高产而且高效。由于管理到位,种子纯度高、质量好,一直是各大种子企业竞相争取的小麦籽种繁育基地,其销售价比普通小麦高20%以上。这里的小麦不仅仅是单纯的口粮价值,而更具产业链地位,它处于产业链前端,有着更高的经济价值。

  2020年,窦店村还将小麦种植基地打造成了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实现了“三田”的完美融合和“一产”与“三产”的协同发展。

  窦店村小麦为何如此高产?在窦店村种了40多年地的农业技术员张金永告诉记者,窦店村有牛场,窦店村肉牛的食物来源之一就是小麦秸秆,肉牛吃了秸秆后,排出的粪便还能制成有机肥料。村里的农业废弃物处理中心将养牛场、养鸡场产生的粪便,以及麦秆、食用菌渣等废弃物进行加工处理,变为有机肥,还于麦田中,张金永称,这个过程称为“过腹还田”,实现了种麦子和养牛的循环生态农业。由于多年来坚持培肥地力,窦店村麦田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已达到30g/kg以上,在北京麦田名列前茅,接近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肥力水平,为小麦稳定高产提供了保障。

  “小麦会战”打造北京样板 20万亩小麦迎丰收

  “京郊麦收第一村”只是北京小麦的一个缩影。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全市小麦收获面积近20万亩,较去年明显增加,主要集中在顺义、房山、大兴、通州、密云、平谷和怀柔等区。为了推进全市小麦生产水平提高,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百千万”粮食高产高效创建,并举办了小麦高产竞赛活动,营造多种粮种好粮的积极氛围。其中,小麦建设百亩方10个、千亩片7个、万亩带4个,覆盖全市7个小麦种植区。并组织全市百亩以上的110余个种植大户参加竞赛活动。以通州区为例,今年该区最大的一块麦田也参与了高产创建和高产竞赛,亩产超1000斤,最高的地块或将突破1100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品种 粮食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