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面积增、产量高、品质优、效益好——夏粮迎丰收 麦香盈满仓


风吹麦浪遍地黄,颗粒归仓丰收忙。眼下,多个小麦主产省份正是“三夏”大忙时节。金黄的麦粒颗粒归仓,承载着丰收的希望。

  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而小麦是夏粮的主体,是中国人第二大口粮。各地夏收进展如何?今年夏粮收成怎样?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科技支撑小麦面积、单产、总产“三增”

  日前,山西临汾唐兴镇古城村“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技术”示范田亩产数据出炉,亩产小麦突破800公斤。这一绿色高产技术改变了常规的条播方式,提高光能利用效率,同时改大水漫灌和肥料撒施为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再加上经过15年潜心培育的小麦新品种,亩产三次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金色麦田里,种粮大户徐淙祥随手从麦田里折下一条麦穗,数了数上面饱满的穗粒说:“一般超过40个穗粒就属于丰收好年景了,这条穗上有54个穗粒,丰收态势可见一斑。”

  不仅在山西、安徽,来自山东、河南、河北三省的综合分析也显示,预计三省小麦生产均呈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态势。

  “小麦高产首先要靠科技育种选种。”徐淙祥说,今年他优选了3个品种,其中的“阜航麦1号”是安徽首个太空育种的小麦新品种,具有矮秆大穗、抗病性强、播期弹性大等特点。

  在良种补贴、高产创建、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一大批项目的带动下,我国小麦主产区优质专用品种覆盖率进一步扩大,品种布局不断优化,“藏粮于技”成效再次彰显。

  科技当家,地力生金。“藏粮于地”,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让丰收成色更亮眼、根基更牢靠。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明显,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加快农业转型升级,通过节约人工、肥料、农药等投入和增加综合收益,使农业节本增效。在甘肃省张掖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区机耕费、铺膜春播、灌水等成本均显著下降,累计亩均可节约成本500多元。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粮食 小麦 土地 品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