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试验亩产超500斤 三亚大豆南繁育种取得突破性进展


“试验亩产超500斤!”(注:市斤,下同)烈日下,正在三亚市崖州区坝头热带大豆优良品种选育试验基地仔细查看大豆长势的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博士刘方东听后,脸上不由自主地露出灿烂的笑容。身边,绿中带黄的大豆,豆荚饱满,微风一吹,便随风摇曳,似乎在向他点头祝贺。“在三亚选育大豆新材料时间足足比内地缩短一半,我们正探索开展一年五代育种研发工作。”正低头观察大豆的刘方东向记者介绍。

  三亚大豆南繁育种突破性进展 试验亩产超500斤 

  “春节前,受气候等因素影响,我们选育的大豆病虫害比较厉害,大豆生长受损严重,本以为试验不会取得新进展,但经技术人员精心管理,大豆结荚不错。”刘方东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尝试春季在海南进行大豆南繁育种。

  和水稻、棉花等其他南繁育种一样,每年11月,来自国内各个地方的大豆南繁育种专家便开始在三亚开始种植大豆。次年2月,播种的大豆就能收获,长成的种子,经过筛选用于继续加代。

  但受海南去冬今春持续低温天气影响,大豆南繁育种生长不尽理想,且病虫害厉害。“能不能进行春季大豆南繁育种?”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高位嫁接本校优质学术资源后,今年3月首次将南京农业大学热带大豆选育团队引入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基地开展大豆育种攻关工作。

  随后,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在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共种植大豆15亩,包含1356份大豆种质资源。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盖钧镒,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柯用春等负责。

  经过70多天的精心管理,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15亩大豆选育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15亩大豆采收已完成,试验亩产超过500斤,远超出国内平均亩产270.5斤标准。

  海南选育大豆新材料时间缩半 正探索一年五代育种 

  我国大豆每年需求量约1.1亿吨左右,90%以上的大豆需要进口,提高大豆的单产和品质,优化品种结构,对于保障大豆产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南繁,正是大豆育种工作的有力手段,也是大豆育种及品种推广的一个重要环节。南繁是利用海南特殊的光温条件,进行育种中间材料的异地加代扩繁,以加快育种进度,缩短育种年限,提高育种效率。

  “一般情况下,大豆种植收获期要110多天,但在三亚种植只需70多天。”刘方东说,在内地搞大豆育种,由于光热不足,没办法快速育种。而在三亚搞大豆南繁育种,可以充分利用优越的光温条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品种 热带 种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