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21家上市肥企总盈利降近8成


  本报讯 2019年沪深上市公司年报于4月30日公布完毕,化肥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除盐湖股份因破产重整出现高达458亿元巨额亏损外,21家化肥类上市公司2019年共实现盈利25.06亿元,比2018年大幅下降76.08%;算术平均每股盈利0.0307元,同比下降90.15%。

  从子行业看,氮肥行业业绩全面下滑,仅有两家业绩同比正增长,其余9家均出现下滑。主要原因,一是氮肥价格同比下降影响了企业效益;二是不少氮肥类上市公司“肥化并举”,不仅生产氮肥,而且生产化工产品,有些企业化工产品占比还很大,而2019年不仅化肥产品价格下跌,化工产品价格同样也在跌,导致企业效益不佳。

  磷酸类上市公司,除六国化工出现2.6亿元的亏损外,云天化和鲁北化工均实现盈利。六国化工表示,整个化肥行业受到环保高压、化肥减量增效政策、出口下降、粮价低位、异常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工厂开车率下降,公司2019 年度整体毛利率较 2018年度下降约5.6%,导致公司减利2.5亿元。

  钾肥类上市公司,盐湖股份2019年钾肥产量563.37万吨,较上年增加约80万吨,创历史新高。企业之所以出现巨额亏损,主要是化工板块、镁业板块亏损所致,钾肥板块产销正常。藏格控股2019年生产钾肥108.29万吨,比上年度减少26.95 %。

  复合肥类上市公司业绩分化,6家复合肥上市公司中,2家业绩同比增长,4家业绩同比下滑。芭田股份表示,2019年业绩增长主要有3方面原因: 2019 年成本和期间费用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产品销售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 贵州生产基地的生产工艺打通及综合产能的释放,特别是前端磷原料的伸延生产,使生产成本得到降低;收到土地补偿款2000多万元,产生利润约1600万元。新洋丰表示,2019年实现磷复肥销量423.13万吨,同比减少3.85%;实现营业收入932749.84万元,同比下降7.01%;销量及营业收入减少,导致公司2019年利润有所下降。

  (周和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氮肥 钾肥 土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