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钾肥大合同“悔约”报道系乌龙


  本报讯 (记者 吴俊生)近日,国内有媒体报道,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将考虑“反悔”与中企刚刚签订的钾肥进口大合同,因为价格偏低。报道还解释,尽管与中国签订合同的是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PC),但因乌拉尔钾肥公司系其股东,此番表态将影响合同执行。长期跟踪研究钾肥市场的中国化肥网钾肥分析师杜双江对本报表示,“反悔”一说纯系国内媒体误读,乌拉尔钾肥公司的上述表态也不会影响2020年钾肥大合同的履约。

  记者检索发现,国内媒体的报道源来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5日发布的消息。该消息称,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认为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PC)达成的商业条款不能反映当前和未来市场的实际情况,无论是对于这么长期的合同,还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这都不是最佳价格。

  据悉,4月30日,中方谈判小组以CFR220美元(吨价,下同)的到岸价格,与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PC)正式达成2020年钾肥进口大合同。此次单价较2018年合同的价格大降70美元,保持全球价格标杆地位。

  对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消息,国内媒体在转述时之所以解读为钾肥大合同将悔约,是认为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PC)由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和白俄罗斯国家公司控股,乌拉尔钾肥公司的态度将对后续履约产生影响。杜双江解释,乌拉尔钾肥公司确实曾是BPC联盟的成员,但在2013年就退出了该联盟,“与中企签约的是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PC),因此,乌拉尔钾肥公司只是表达了对大合同价格不满意,仅此而已”。

  记者注意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道还提及,“乌拉尔钾肥公司表示,由于当前钾肥市场波动以及对该行业恢复情况的不利预测,因此理解所有业内公司的艰难处境。”

  正如乌拉尔钾肥公司对市场的这番分析,此次钾肥进口大合同谈判,中方虽然成功拿到了全球价格低点,但220美元的到岸价并不意外。“这个价格,既顺应了当前钾肥国际行情和市场走势,也没有超出自签订钾肥进口大合同以来的历年国内外市场价差。”杜双江说。

  从国际市场看,早在钾肥大合同签订之前的3月份,巴西大颗粒氯化钾就跌至到岸价220美元,东南亚氯化钾到岸价则在245美元左右。根据历史经验,中国钾肥价格一般比东南亚市场低20美元。而在国内,夏季属钾肥消费淡季,且目前库存约有370万~380万吨,达历史新高,供应非常充足,价格将继续保持低位。

  据了解,白俄罗斯钾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钾肥生产商之一,占有全球钾肥30%的市场份额,也是中国最主要的钾肥进口来源之一。2019 年中国钾肥进口量为908 万吨,进口依存度为47.4%。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钾肥 化肥 预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