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一个“畅”字活全盘


一个“畅”字活全盘

——湖南益阳巧解扶贫产销难题
本报记者 张振中 杨娟

  

  

  一个“畅”字活全盘

  

  安化县云上茶业技术人员在修剪茶树。 资料图

  3月12日,在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马路镇六步溪村,湖南坡茶叶基地海拔900多米的高山茶园里,贫困户陈岩丁和茶农们正在采摘第一批明前茶。

  随着疫情的明显好转,安化县农业生产正在热力启动。过年前后两个月是安化黑茶的销售旺季,茶叶产销特别是销售受到疫情冲击。

  对安化来说,一年之计在于茶。安化是中国茶业百强县之一、湖南千亿湘茶主产区、益阳产业扶贫强县,对于茶企特别是贫困户茶农来说,茶树就是脱贫致富的“摇钱树”。2019年,近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黑茶产业链中脱贫增收,占到了全县贫困人口的65%。

  一亩稻虾助一人脱贫。同样在益阳扶贫产业大县南县,全县1.5万名贫困人口通过稻虾综合种养实现了脱贫增收,但今年同样遭遇了疫情危机。

  餐中南县虾,饭后安化茶,这成了许多湖南人的饮食标配,即使是在疫情期间,这样的消费需求依旧旺盛。如何“疫”不容迟,顺应需求,迎难而上,帮扶产业,这成了益阳政企必须回答的一道考题。

  危急关头,益阳市农业农村系统快速出击,阻击疫情,在“防”字上动真格,在“畅”字上做文章,畅通技术帮扶渠道、畅通供需信息渠道、畅通产品销售渠道,全力破解益阳黑茶、稻虾等扶贫主导产业的产销难题。

  

  政府做好扶贫产业复产“催化剂”让“产供销”上畅下达

  “不能因为防控疫情而松懈了脱贫攻坚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收官战。”2月20日,益阳市委副书记黎石秋到安化县调研时说。

  到目前,益阳全市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200余家,为推动农业企业特别是扶贫产业复工复产,益阳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帮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十二条措施》。在益阳市农业农村局的调配下,派出驻企联络员,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工、原料供应、产品运输、产品销售等难题,做到“用工畅、收购畅、供应畅、运输畅”。

  据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跃龙介绍,一方面,畅通信息渠道。市县联动,及时组织技术专家编制茶叶、稻虾等生产技术要点,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按照不扎堆、不聚集的要求,通过“宣、送、帮”等多种形式,推动惠农政策和技术服务进村入户。另一方面,畅通销售渠道。针对疫情期间农产品供销受阻,着力畅通从基地到餐桌的“绿色通道”,让鲜活农产品出得了场、进得了城、到得了户、上得了桌,有效化解买难卖难问题。

  茶叶是益阳富民强市、脱贫增收的主导扶贫产业,安化黑茶撑起了益阳茶业发展的大旗。2019年,益阳茶产业综合产值超过260亿元,而安化黑茶就高达220亿元。

  因此,对安化来说,茶叶产业的复工复产尤为关键。要复工复产,必须做到产供销全链条畅通,对此,政府部门责无旁贷,主导推进。在生产方面,安化县出台《关于全力支持春茶生产的六条措施》,如带动贫困户增收的种茶大户与县内茶叶机械化采摘专业服务队伍签约的,按春茶采摘总服务费用的10%给予奖补。截至2月底,安化62家规模以上茶叶企业均全面复工复产,复工率达到100%。

  在销售方面,为了抵抗疫情冲击,安化改变以往的“线下开园节”模式,从2月20日起举办网上开园节,对企业线上推广费政府给予30%的奖补,鼓励茶企开展电商销售等线上营销。为了带动贫困户促销,安化县商务局、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推出新举措,安化黑茶旗舰店在疫情期间推出一款富民茶。这款富民茶全部由安化贫困户参与生产,每销售一盒会拿出5元补助贫困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茶叶 黑茶 主导产业 催化剂
上一篇 : 广告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