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四个下功夫”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四个下功夫”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金韶琴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坚持慎重、稳妥、有序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19年全区改造农村户厕11.8万座,建设农村乡村公厕309座、粪污处理站22座,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44.5%,较上年提高12.1%,其中一、二类县普及率达到66.4%,三类县普及率明显提高。

  注重顶层设计,坚持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先后组织召开自治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会、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推进会,自治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专题调研或明察暗访,高位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农业农村厅联合住建厅等先后出台《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性指导意见》《宁夏农村钢筋混凝土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技术性指导意见》《宁夏农村节水防冻型地下储水式电动高压冲水厕所建设技术性指导意见》等系列技术性文件,健全农村改厕技术体系。全区按照环保型、资源型、人工资源型等改厕模式有序推开,对靠近城镇的村庄,建设完整下水道式厕所;对居住集中的村庄,先建管网后建厕所,主推室内水冲式厕所;对居住分散的村庄,建设三格化粪池式厕所。将资源型和人工资源型厕所处理后的粪渣用于堆肥还田,后端尾水用于绿化、景观湿地,科学推进厕污无害化处理和水资源循环利用。

  注重督查指导,坚持在改厕质量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好字当头、质量优先的工作理念,做到进度服从质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安排3名厅领导分片负责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并抽调84名干部由厅级领导或处长带队对全区22个县、市(区)农村厕所革命督导调研,研究解决改厕突出问题。大力推广地下储水式电动高压冲水装置、排污管防臭硅胶密封塞等实用新产品新技术,有效破解寒冷干旱地区水冲式厕所节水防冻除臭等难题。举办农村厕所革命乡村明白人培训班25场次,累计培训县、乡、村改厕技术骨干5200人次,确保每村都有2~3名改厕技术明白人。建立农村改厕产品及施工质量抽检制度,对化粪池质量、施工安装、冬季保暖等关键环节进行现场巡检,并下发整改通知20多个,对使用不合格产品、施工单位叫停15次,对埋深不够、化粪池壁厚不够的1.2万个问题厕所进行停工,督促县(区)政府限期整改或原址重建。建立健全改厕企业负面清单制度,禁止不良记录企业参与招投标、产品供应、施工活动。为确保改一个、成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选择冬季寒冷季节,派驻人员紧盯防冻问题进行巡检并开展验收。指导各地对所有中标企业化粪池质量进行抽样送检。农业农村厅委托第三方监理,全程监督项目实施。着力构建“建管维、责权利”一体化长效运维机制,确保改厕质量。及时向社会公布农村改厕投诉服务电话,并对历年已建厕所问题进行大排查,督促县(区)落实整改。

  注重资金保障,坚持在发挥效益上下功夫。构建自治区补助、市县配套、农户自筹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自治区统筹下达农村改厕及污水治理补助资金6.08亿元,每座户厕补助2000元,同步建设污水终端治理设施120座,铺设管网1000公里,协同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和户厕改造。各市、县(区)将农村改厕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每户改厕补助1000元以上。积极引导农民群众通过投工投劳或自建厕屋等方式每户自筹1000~1500元,自筹资金约1.6亿元,保证一次投入,常年使用。始终将农户满意度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坚持区、市、县、乡四级抓质量验收,自治区以不低于10%的比例开展核查,对所有乡村、改厕模式、产品类型、施工企业进行全覆盖,对群众不满意不接受、冬季无法正常使用、厕屋选址不当、化粪池壁厚和埋深不达标的户厕,实行“一票”否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处理 绿化 湿地 堆肥
下一篇 :图片新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