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防止“因疫返贫”要两手抓


防止“因疫返贫”要两手抓

吴学安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也让“因疫致贫、因疫返贫”风险突显。一方面,务工收入减少。虽然各地都在开展复工复产,但受到疫情防控影响,餐饮、建筑、快递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没有完全恢复正常节奏,能提供的岗位也就相对较少,以外出务工为主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存在一定困难,给收入持续增长和长期稳定脱贫带来难度。另一方面,产业收入下降。受疫情影响,部分农产品出现滞销现象,由于收购商少、收购量少、收购价格低,运输、加工、销售渠道不畅,“卖货难”问题突出。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民尤其是刚脱贫农民收入下降,返贫风险增大。

  抗疫和扶贫,一个与病魔较量,一个与贫魔斗争,都在和时间赛跑。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战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这两场硬仗,哪一仗都不能输。在战“疫”战“贫”中,更需进一步精准帮扶,重新梳理贫困户、脱贫户收入状况和当前迫切需求,做到因人因户施策。

  对于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要实行“点对点”一站式输出,做到安全引导、组织转移就业;对于无法外出务工的困难群众,要结合实际,通过开发公益岗位、扶贫产业等方式,全力扩宽就业门路。此外,也要用好大数据,公开市场需求信息,有效平衡农产品生产和市场供应,促进产销对接,在满足市民消费需求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

  战“疫”已到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抓好经济发展。积极拓宽出路,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谋求更多致富途径,才能防止“因疫返贫”,才能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的宏伟目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外出务工 农民收入 增加农民收入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