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生命和谐相生的村庄


生命和谐相生的村庄

石颢

  这些日子里,我时不时忆起祖父生前那些对于生命和谐相生的生存之道,甚觉意味深长。

  沟壑脸祖父曾训导少不更事的我们,不可伤害生命:“头顶三尺,就是老天爷。你们害命,老天爷静眼盯着。”“村庄里的每条生命,老天爷都给了一份食粮。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一坨庄稼地,每个畜禽有每个畜禽的一坨草料地。鸟儿有庄稼地里和树上草丛中虫子,长虫(蛇)有庄稼地里祸害庄稼的田鼠……”

  我出生的村庄,叫东咀头村。北东南三面濒沟临梁,村庄里五条纵横胡同两边布列600户人家,广阔塬地盛长庄稼。沟梁上的木材树和果树,招五颜六色鸟儿,树下还生活着狐狸、黄猺、豹猫、黄鼠狼等野生动物。

  我从牙牙学语长到念完初中,都在村里生活,也从祖父传统教诲里,懂得了敬畏生命的道理。

  祖父是乡亲心目中的老“秀才”,天文地理都通晓。我9岁那年,在街上集市里听几个衣着光鲜、面皮白净的人说,将麻雀逮住,杀掉,开膛,掏扔肠肚,清水里淘淘,撒点盐面,用软硬合适的泥糊了,埋灶膛边的灰烬里,待一锅馍蒸熟,刨出,剥去泥皮,红艳艳的烤麻雀肉,比烤羊肉味道更美,解嘴馋又饱肚子。对新鲜事儿好奇的我,下午放学回家,便串通小我一两岁的堂弟堂妹和大我一两岁的哥哥和堂姐,到柴草窑里捕麻雀,享受烤麻雀肉美味。

  柴草窑在崖庄院挨前院墙的北边,因怕存放的干柴草受潮而常年门窗洞开。柴草里暗藏的麦粒、豆粒、谷粒、糜粒和草籽、干果,人发现不了,麻雀却寻得着。每日里都有一拨一拨麻雀,从柴草窑里飞进飞出。祖父不让家人驱赶麻雀,平日家人进窑取柴草,麻雀不恐惧,照旧挖扒柴草觅食吃。

  走进柴草窑,按照分工,哥哥用破麻袋捂上窑洞的高窗,堂姐关上并立守中窗,我操把扫帚,堂弟堂妹也各拿把笤帚。被惊麻雀,满窑慌飞误撞。我们的扫帚笤帚高低覆盖着使劲乱舞。不到一个时辰,就听不到麻雀飞撞窑壁柴草之声。哥哥和堂姐撤离窗口,配合我们联手打扫战场:12只麻雀被打死,8只气息奄奄。

  这时天色将晚,给生产队放羊的祖父手拎赶羊鞭回家。进到院子,他初被眼前我们得意“战果”惊呆,随之厉声喝问咋回事。听了最小堂弟说完我们的意图,他抡起赶羊鞭就打我们。我们像柴草窑里麻雀逃避扫帚笤帚那样,满院里跑着躲避,他手不软地满院追打。若不是祖母婶娘赶巧从田里回来抱腰拽胳膊劝他,我们身上肯定会落下多条火辣辣痛的鞭印。

  家里瘦骨嶙峋的大灰猫,我们集结“战果”时,冲我们不歇声地咪咪示好。祖父追打我们时,它一纵身躲在院里枝繁叶茂的核桃树上。祖父罚我们站院里面窑崖思过后,它又给祖父一劲咪咪示好。祖父没让它享受我们的“战果”,怕给它惯上不一门心思逮老鼠的坏毛病。怒气渐消的祖父,差我父亲用铁锨端了我们的“战果”,于崖场畔那棵大杏树脚下挖坑深埋了。

  生命敬畏生命、生命感恩生命,是人类最伟大的敬畏,最深厚的感恩。信奉村庄是所有生命共有村庄的祖父,就这副德行。照他的叨嗑,人喂养的牛羊猪鸡鸭兔,是老天爷赐给人满足口福之欲的美味;猫是老天爷打发来替人捉老鼠护粮仓的,肉不可吃,吃了患眼病;狗是老天爷打发来替人看家护院的,肉不可吃,吃了下世变狗;长虫是老天爷打发来替人捉田鼠松鼠的,肉不可吃,吃了生疮流脓;狐狸、黄猺、豹猫、黄鼠狼,进院里抓鸡、抓猪娃、抓羊羔,人只能操棍棒驱赶,不可将它们打死在院里……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野物的肉都不可吃。它们染没染瘟疫,人不知道。若它们染着瘟疫,贪婪心肠的人一旦吃了它们的肉,害己,害人。

  我以前对祖父的这些叨嗑说教,真没当回事,并视他为思想僵化的老脑筋、老固执。他说猫肉狗肉,还有野生动物的肉不可吃,伴随全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城里人吃,乡里人也吃,甚至连国家保护的珍贵野生动物都有人偷着吃,也没听说把谁谁吃成了什么恐怖疾病。直到2003年的那场因有人吃野生动物肉传染而暴发的非典型肺炎后,我才如梦初醒,深深地体会到了祖父生前那些说道可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野生动物 果树 伤害 粮仓
上一篇 : 捡苹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