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内蒙古春节不打烊 木耳生产忙


内蒙古春节不打烊 木耳生产忙 胡日查 本报记者 马晓刚 李昊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全国各地工厂都在陆续停工放假,而内蒙古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察尔森化嘎查的黑木耳基地却是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伴着轰鸣的机器声,这里的菌棒加工按下了生产快车键,十多名农牧民工人穿梭在车间装袋、灭菌、上架……虽然嘈杂,但场面却井然有序。

  “工人们平均每天能生产菌棒1万棒,他们加班加点生产就是为了嘎查老百姓能在5月及时种上黑木耳。”内蒙古日报社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宵说,黑木耳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从制作菌棒到田间管理每个环节,都需要专业人员的指导,为此基地从河北高薪聘请了技术人员,以保证木耳菌棒的质量和产量。“科右中旗也投入50万元支持我们进行技术改造,今年基地更新了锅炉,进行了地面硬化,还购入了3个液体菌罐。”

  “多亏了黑木耳这个产业,使我家的经济负担减轻了不少。”察尔森化嘎查木耳种植户何旭芳的丈夫身患残疾需要长期吃药治疗,儿子刚刚考上大学费用支出很大,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她一人身上。2019年,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认领了6000棒黑木耳。虽然第一次种植黑木耳,但在技术人员的指导和她的精心照料下,家里的黑木耳实现了丰收,600多斤木耳让她家增收了近两万元。

  “这小菌棒是种植玉米收入的好几倍。我丈夫虽然身患残疾不能务工,但黑木耳管理起来简单又不累,今年我还要加大规模继续种植黑木耳。”何旭芳信心满满地说道。

  眼下,察尔森化嘎查黑木耳不仅成为调整产业结构的法宝,让许多贫困户走上了脱贫之路,也让更多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菌棒生产季基地用工10多人,采摘木耳时用工能达到近50人,每人每日的工资收入有110元。”刘宵说。

  “2019年,我们投入生产菌棒16.5万棒,收入达到20万元左右。今年我们准备加大生产规模,预计生产菌棒50万棒,全嘎查100多户老百姓每人口将增加2000元的收入。”察尔森化嘎查达常宝音图说,通过逐步扩大规模,这一产业也将辐射带动周边嘎查贫农牧民增收致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黑木耳 木耳 灭菌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