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孟仲恺:画坛多面手的艺术天地


孟仲恺:画坛多面手的艺术天地 宋继兰 本报记者 肖力伟

  

  

  

  

  孟仲恺作品《雄风》

  在画界,孟仲凯素有多面手之称,山水人物,花鸟鱼虫,无不信手拈来。他深受国画大师李可染与王雪涛风格影响,深信“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虚心吸取他人艺术之精华,丰富艺术阅历,追求中国传统文化的和谐之美,不断提高自己的绘画技巧,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达到“画中有诗”的意境。

  看孟先生的画,线条活泼而沉稳,跌宕又和谐,给人一种力的冲击和美感。先生的居所南依秦岭,胸中有山;北濒渭河,臆中有水。先生足迹遍及大漠戈壁、青海美湖、浩瀚草原、秦岭腹地。胡杨的悲壮、秦岭山石的雄伟奇特、大峡谷的神秘与厚重,在他心灵深处产生强烈震撼与共鸣,一次又一次激发出创作灵感的火花:温润的秦岭石、华贵的牡丹、金灿灿的葫芦、事事如意的柿子、高风亮节的翠竹、活灵活现的鱼儿,在他笔下无不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孟仲凯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分会会员、中国国画研究院院士、陕西省西安市群众艺术馆特聘艺术家。他16岁上高中时拜陕西民间工艺大师柏长青为师,踏入绘画、泥塑、雕刻、彩绘工艺的大门。跟随师父学艺六年的他,先后被陕西蒲城工艺美术厂和西安特种工艺美术厂聘任为高级技师。上世纪80年代末,孟仲恺走遍中国南方各省,深入通草产地,拜访当地居民,系统了解通草的自然属性。之后,他又大胆尝试,革新“通草画”工艺的制作流程。他将“通草画”传统的花鸟鱼虫扩展到人物塑造,“天女散花”“唐仕女图”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孟仲凯还尝试恢复唐代壁画等传统艺术,经多方查阅古书典籍,潜心研究,得以严格按照唐壁画的制作流程与做工技巧,一丝不苟地还原了一幅又一幅生动的大唐壁画,在业界引起震动。这些都为孟仲恺的艺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孟仲恺先生酷爱秦岭石,笔下之石圆润、透澈,别有韵味,被称之为秦岭画石人;而双手同时画竹更堪称一绝。他不仅是一个画家,还是一个民间艺术家,是艺术的多面手,能顺应时代的需要,创作出独特新颖的作品。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大赛屡获大奖,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的好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通草 草原 牡丹
上一篇 : 村妇
下一篇 :搂树叶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