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行走冬日贵州 慢品产业韵味


行走冬日贵州 慢品产业韵味 本报记者 刘久锋

  坝区是贵州农业最为宝贵的资源,是挖掘农业生产潜力的关键所在。坝区农业结构调整的成败关系着贵州农业的未来。日前,记者走进贵州乡村,实地品味贵州坝区农业产业的发展韵味。

  清镇市红枫湖坝区骆家桥蔬菜基地是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设施蔬菜保供基地的一角,也是“贵爽”牌蔬菜产地之一。近年来,贵阳按照科学化布局、规模化实施、设施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现代化加工、品牌化运营的“六化”理念,紧紧围绕全市500亩坝区,实施2.5万亩高标准设施蔬菜保供基地建设,项目涉及6个区县、14个乡镇,采取相对集中连片规划,全部推行高标准大棚设施建设,科学安排接茬,实行周年生产。

  “基地建成后,全年新增优质蔬菜25万吨,能有效解决贵阳市蔬菜产品保供季节性缺口和结构性矛盾,使农村土地每亩年均增收3万元以上。”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玉荣介绍。

  而在开阳县楠木渡镇黄木坝区,贵阳市农业农垦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打造全省最大的羊肚菌示范园。园区规划总面积4286亩,涉及农户2400户,其中贫困农户28户。园区按照“优质茄果类+羊肚菌”周年栽培模式,年产羊肚菌鲜品700吨,年产值达7000万元,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端食用菌供应基地,示范引领全市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会城市瓜果飘香,黔北粮仓硕果累累。在湄潭县官堰坝区,地里满是绿油油的香葱,“中共官堰香葱种植合作社支部委员会”的字牌挂在村委会楼前。为了把产业做大做强,当地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特色产业+扶贫”的致富路子,夯实了坝区基础设施,构建了销售网络,种植香葱3500余亩,年产量达1.68万吨,覆盖了1100多户农户。

  像湄潭县这样的500亩以上坝区,在遵义市一共有228个,总面积达58万亩。为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遵义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坝长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全市500亩以上坝区掀起了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大战。

  遵义是全国辣椒主产区之一,常年辣椒种植面积在200万亩以上,占全省的40%、全国的10%,辣椒综合产值达175亿元。该市新蒲新区虾子镇的辣椒加工贸易中心集辣椒交易、电商、物流、检验检疫、金融、综合配套和加工于一体,40余家生产企业年产辣椒制品达32万吨,2018年遵义辣椒加工贸易中心交易总量为40万吨,交易额为60亿元。遵义辣椒加工集聚区的产值近40亿元,辣椒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火红的辣椒、金黄的刺梨……安顺农业发展呈现百花齐放。安顺市明确九大特色产业,以“全市一盘棋、一县一主业、一乡一样板、一村一平台”为抓手,纵深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近年来,地处黔东的铜仁市为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成功引进英国太古集团、北京顺鑫集团、香港劲嘉集团、广东温氏集团等一批国内外优强企业,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梵净山珍·健康养生”“梵净抹茶·香溢天下”“梵山净水·泡茶好水”等一大批带着铜仁烙印的农特产品叫响大江南北。

  在黔西南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的茶园,长势良好的茶叶承载着862户贫困户2577人同步小康的希望。这片茶园是由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捐赠种植的“白叶一号”感恩茶园,成为该县实现“荒山变茶山、贫农变茶农、山区变景区”的典范。

  乡村蔬果飘香,农民笑容满面。如今的贵州立足山地资源禀赋,凭借分布在全省86个县(市、区)、854个乡镇、4700个村的1641个500亩以上规模的坝区,大力推广种植高效经济作物、优质粮油烟等作物和综合种养,提高复种指数,提升产值和经济效益,开启了贵州山地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茶园 蔬菜 食用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