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内蒙古建成500万亩高标准农田


内蒙古建成500万亩高标准农田 记者 马晓刚 李昊

  本报讯(记者 马晓刚 李昊)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获悉,2019年,内蒙古坚持“量水而行”,全年建设高标准农田5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5万亩。

  2019年以来,内蒙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内蒙古作出的“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重要指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绿色农牧业是现代农牧业重要方向的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农牧业绿色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2019年,我们制定实施农业高效节水行动计划,在东部产粮缺水区推广以浅埋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技术,集中连片、整建制推进;在西部黄灌区重点开展渠道防渗硬化工程,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水、田、林、电、路、渠、农技‘七配套’一步到位建成高标准农田。”内蒙古农牧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内蒙古已建成以浅埋滴灌为主的高标准农田500万亩,节水5亿立方米、增粮9亿斤。同时,内蒙古制定《农牧交错带量水而行协调发展总体方案》,在29个旗县区科学退耕、退灌,发展饲草产业,力争2020年退灌农田62.6万亩,退耕还草改饲238万亩,农牧交错带植被综合盖度实现60%。

  在农牧业面源污染防控水平方面,内蒙古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前完成《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0年任务目标,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8%以上。实施控肥增效、控药减害行动,开展减肥增效示范132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亿亩,实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4200万亩、绿色防控4300万亩,全区化肥使用量217.7万吨,同比减少5.1万吨;农药使用量1.94万吨,同比减少497吨,继续保持负增长。积极推进秸秆地膜综合利用,全区秸秆有效利用率达83.5%,项目旗县当季地膜回收率达80%。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滴灌 综合利用 立方米 强化
下一篇 :导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