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1000个标准化数字农业基地开建,阿里数字农业亮剑中国米仓黑龙江


      本报讯 “阿里巴巴集团与黑龙江8个大米地标品牌牵手合作,通过建设1000个标准化数字农业基地,未来三年将助农销售突破4000亿元。不仅如此,以全程数字化品控追溯作保障,让更多优质大米跨越山海关,走上全国民众的餐桌。”这是记者10月10日,在哈尔滨参加以“稻米飘香世界”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暨阿里巴巴双十新米节上获得的信息。
  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在致辞中表示,至今年7月16日,马云在哈尔滨考察时说:“投资必过山海关”之后,经过为期三个月双方共同努力,阿里巴巴集团与黑龙江省的深度合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侯毅强调,数字农业事业部是阿里经济体助农的组织升级,接下来,阿里巴巴集团将进一步聚合阿里经济体13个业务生态的力量,专注于中国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让订单农业由遥不可期变为现实。

开幕式会场


  2022年助农销售将破4000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接受央视采访


  “这次会议,也是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首次亮相。”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农业事业部总裁、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表示,新成立的数字农业事业部将建立产、供、销三大平台,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对农业产业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接下来一个小目标:到2022年,阿里经济体涉农产品全年网络销售额目标是破4000亿元。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阿里巴巴响水大米种植基地收割现场


  “基地模式”开创助农新举措


  会议召开时,刚刚发布的黑龙江新米已经摆在上海盒马门店分会场的货架上。截至目前,黑龙江12个地域品牌的大米已实现天猫、盒马、大润发等全渠道销售布局。

10月10日,盒马门店,第二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暨阿里巴巴双十新米节分会场,来自黑龙江的新米已经被摆放在货架上


  今年4月,农业农村部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淘宝、天猫平台占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75%的市场份额。去年,黑龙江省农产品在仅在淘宝网销售额就达18个亿,带动直接就业10万人。
  侯毅表示,“基地模式”是数字农业事业部的助农创新举措,是对农业产业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打破中国传统的零散乱的小农模式,建立规模化的数字化农业基地;优质农产品原产地直供,让消费者吃上更安全、更有品质的食品;高科技加持的供应链,帮农民提高种植、流通、销售各环节的效率。“让消费者吃得好,让农民赚不少。”
  而基地模式,也是“亩产一千美金”助农计划升级后的核心,从聚合消费能力到聚合供应链能力。此前,“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覆盖全国25个省份超过1亿人口,孵化超过2500个农业品牌。


  13支队伍共建中国农业基础设施


  侯毅表示,在数字农业事业部,它集合了阿里数字经济体13个业务单元的力量,专注做农业,为中国农村搭建全新的农业基础设施。其使命就是:以社会责任为使命,集合经济体力量助农,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农产品生意。未来这个新部门要做五件事,即建立产、购、销三大中台,夯实物流和金融两大基础设施。从农业源头端建立数字化基地,打造数字农场,通过科技升级基地,实现数字化管理。打造农产品采购中台。以C2B订单农业为核心,通过加工、分选、营销实现农产品从产品到商品再到品牌的全链路赋能,建立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农产品数字分销平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米 数据 订单农业 核心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