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设施蔬菜防病治病存在误区


  中国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已超过5800万亩,而小气候和难以轮作倒茬的种植方式决定了设施蔬菜种植过程中病害频发,化学防治成为设施蔬菜防病治病的主要方式。笔者在走访时注意到,设施蔬菜在化学防治中存在不少误区,增大了病原菌产生抗药性及农药残留超标的风险,值得引起重视。

  误区一:用药不对症。一方面是有效成分的选择不对症,如用对卵菌病害无效的多菌灵、甲基硫菌灵防治霜霉病、疫病等卵菌病害,这样自然没有效果。另一方面,将没有内吸性或内吸性很差的代森锰锌等保护性杀菌剂当成内吸性杀菌剂使用,在作物发病甚至发病较重时用药,不仅起不到防治效果,还会错过防治期。

  误区二:将同类药剂混用。本来,将两种或多种药剂混用来防治病害,可以起到“双保险”的作用。但混配时需注意,一些常见的药剂,如嘧菌酯、醚菌酯、肟菌酯、吡唑醚菌酯、啶氧菌酯虽然成分不同,但同属于QoI类杀菌剂,作用机制相同,存在交互抗药性,一般推荐不要混用,以延缓抗药性的产生。

  误区三:施药时机把握不当。霜霉病、晚疫病、炭疽病、灰霉病、叶霉病和白粉病等设施蔬菜常见病害见病发病快、为害重。看到病症才施药,往往错过了最佳施药时机,使病害得不到有效控制,加大防治成本的同时增加了病原菌产生抗药性的风险。

  误区四:盲目加大施药剂量或一季中频繁使用相同的药剂。加大使用量不仅造成药剂大量流失,还导致在环境中及蔬菜上残留超标,威胁食品安全。而在一季中多次使用相同药剂,尤其是单一位点杀菌剂,会加速抗药性的发生。

  虽然我国设施蔬菜用药从总体上正朝着精准高效和环境友好的方向发展。但只有消除这些误区,重视抗药性和农药残留管理,科学施药,才能保障设施蔬菜高产又高质。 (闻音)

  行业观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设施蔬菜 抗药性 杀菌剂 卵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