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业农村部宣布草地贪夜蛾防控首战告捷


“目前,南方玉米大面积收获,北方玉米灌浆成熟即将收获,草地贪夜蛾危害期已过,可以说,该虫对玉米主产区的威胁全面解除。”9月17日下午,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今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有关情况时说。

 

据统计,今年全国有25个省份发现草地贪夜蛾,见虫面积1500多万亩,实际危害面积246万亩。西南、华南地区呈片状发生,江淮、黄淮海、西北地区点状见虫,东北地区没有见虫。危害主要集中在西南等地,产量损失控制在5%以内,黄淮海等玉米主产区没有造成损失,实现了防虫害稳秋粮的目标。

 

潘文博说,今年草地贪夜蛾防控首战告捷,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地各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狠抓措施落实,赢得夺取粮食丰收主动权。从工作推动上看,主要做到了责任落实到位、监测预警到位、指导服务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他也提醒,今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实现了预期目标,但草地贪夜蛾在我国西南华南将越冬定殖,成为我国又一个“北迁南回、周年循环”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其发生和危害将成为常态。

 

在谈到下一步的应对措施时,潘文博说,农业农村部将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总结经验,及早安排部署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防控工作,加强病虫害防控能力建设,完善灾害应急扶持政策,构建防控长效机制,实现草地贪夜蛾可持续治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