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58.3%


  本报讯 9月22日从农业农村部获悉,全国秋粮已陆续开始收获,今年秋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呈增产趋势,加上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将是又一个丰收年。我国粮食年产量比70年前增加1万多亿斤。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8.3%。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负责人介绍,在同期人口增加一倍多的情况下,人均粮食占有量比新中国成立初翻了一番多,十分不易。我国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技术推广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58.3%。

  “农业育种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了超级稻、矮败小麦、杂交玉米等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成功培育出数千个高产优质作物新品种新组合,实现多次大规模更新换代,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我国组织开展农科教大协作、大攻关,农业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应用。”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负责人说,科学施肥、节水灌溉、地膜覆盖、绿色防控等技术大面积推广,水肥药利用率明显提高,病虫草害损失率大幅降低,有力促进了增产增效。

  目前,我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农药、化肥利用率分别达到38.8%和37.8%。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8%,小麦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玉米、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80%。(马爱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玉米 水稻 粮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