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行业资讯

黑龙江警方破获跨5省假玉米种坑农大案


 

假  假种子种出来的玉米竟然发霉。

 真  真正的“德美亚3号”种子。

 □王炜 范明海 本报记者 李木双

 面对上千亩田地内稀稀拉拉、甚至已发霉的玉米苗,宝泉岭地区的种粮大户李宝军欲哭无泪。而更让他无奈的是,其他40多从他那里买了种子的农户,也面临血本无归的惨境。李宝军怎么也想不明白,为啥别人在正规种子公司买的“德美亚3号”种子都丰收了,自己通过“种子专家”买的“德美亚3号”种子却损失惨重?历时9个月的侦查,黑龙江垦区公安局宝泉岭农垦公安局破获了一起公安部督办,产、供、销跨中国五省的特大销售假种子案,历时3年多,为这起坑农害农的假种子案件画上了圆满句号。
  希望
  60元一斤买不到的种子
  28元一斤买到了
  因为前一年的大丰收,2012年春耕前期,宝泉岭地区垦丰种业集团的“德美亚3号”玉米种子变得非常紧俏。因为购买的人太多,“德美亚3号”玉米种子从每斤10多元涨到60元。
  就在这时,种粮大户李宝军通过关系买到了“德美亚3号”的消息给了宝泉岭一些种植户希望,很多人从李宝军那里以每斤28元的价格买到了种子。
  破灭
  玉米生长不按“套路”
  农民损失惨重
  几个月后,玉米苗长了起来,农户们却发现自家地里的玉米苗跟别人通过正规种子销售点买到的“德美亚3号”长得不一样,苗虽然很壮但比较黑,生长周期明显比别人家的长。
  转眼到了秋季,别人地里的玉米已经果粒饱满坚实,而他们的玉米还处在灌浆晚期不能收割。好不容易等到能收割了,大家发现,自家种出来的玉米产量和质量都明显低。而转过年再收的,玉米粒与玉米棒之间竟然发霉,产出的玉米根本不能当成商品粮销售。眼睁睁地看着一年的辛苦变成一片垃圾,农户们坐在地里号啕大哭。
  调查
  种子样本倒查
  揭“高产种子”真面目
  接到农户报案,宝泉岭农垦公安局立即组成专案组。经过调查,受到损失的农户一共42家,种植总面积达万亩,损失高达近800万元。警方根据农户提供的种子样本调查发现,农户手中的所谓“德美亚3号”种子,根本就是假的。此案被公安部列为部督案件。一场历时9个月,跨中国五省、十二市县的案件,成为农垦警方全力侦破的头号案件。
  李宝军作为假种子的一个重要销售人,接受了警方调查。李宝军告诉民警,眼见着“德美亚3号”种子身价飞涨,他想借此赚一把。于是,联系到了黑龙江省农科院的王力,并通过他从外地市场买来了便宜的散装“德美亚3号”玉米种子。
  艰难
  嫌疑人落网
  矢口否认卖高产种子
  2013年3月31日,王力在长春白城落网。王力承认,自己通过朋友联系到吉林省长春市农科院的陈佳,并通过陈佳弄到了这批“德美亚3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玉米 非法经营 品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