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水稻常见虫害防治技术(一)


  稻铁甲虫除为害水稻外,还可取食小麦、玉米、甘蔗、油菜、芝麻、茭白和多种禾本科杂草。幼虫潜入稻叶内取食叶肉,形成隧道,留下白色膜状表皮;成虫在叶面取食,形成白色纵列条纹,严重时稻叶一片枯黄,影响抽穗结实,甚至颗粒无收。

  生活习性

  稻铁甲虫一年发生5~6代,以成虫在稻田附近杂草、稻桩、石缝、土隙等场所越冬,也有在高粱、玉米、茭白等残株叶鞘内过冬。春暖时,越冬成虫迁移到杂草或麦田取食嫩叶,秧田期迁害秧苗,并交尾产卵。卵散产在秧尖组织内,并随秧苗带到本田。初孵幼虫潜居叶片组织中,啃食叶肉,剩留上下表皮,形成黄白色袋状膜囊。幼虫有迁移为害的习性。老熟幼虫在膜囊中化蛹,羽化的成虫破膜飞出。成虫在夜间或早晨多在叶面取食,白天栖息在叶片背面。成虫有假死性,一遇惊动立即跌落,并能随流水漂流传播。成虫喜在夜间或清晨及雨天取食或活动。成虫寿命一、二代30~40天,越冬代6~7个月。主要发生在淮河及秦岭以南,北至辽宁沈阳,南抵台湾、海南及广东、广西,东部至滨海,西达四川、云南。

  综合防治措施

  1.结合冬春积肥,铲除田边、沟边、低洼草地杂草,收集作物残株落叶堆沤或烧毁,以消灭越冬成虫。

  2.越冬成虫在早稻秧田集中产卵时,灌水捕捞成虫后杀死。

  3.成虫发生盛期,水稻处在秧田期,灌水把秧尖淹没,同时用稻草把浮在水面的成虫诱集在一起,集中深埋。

  4.药剂防治:拔秧后用90%敌百虫1000倍液浸秧,以免带虫入本田。本田期用菊酯类农药4000~6000倍液或用50%杀螟硫磷乳油1000倍液、90%敌百虫1000倍液喷雾,对成虫、幼虫防治效果都很好。成虫发生盛期,喷洒50%杀螟硫磷乳油800倍液。

  稻根叶甲又名稻根金花虫,幼虫集中在水稻根部咬食须根。被害稻株生长缓慢,根部发黑,稻叶发黄,有效分蘖及穗粒均显著减少,严重时全株枯死。受害稻株轻拔即起,同时可找到大量幼虫和蛹附于稻根上。稻根叶甲除为害水稻外,亦可取食稗、游草、莲、长叶泽泻、矮慈菇、鸭舌草和眼子菜等多种水生植物,其中眼子菜更是它的重要野生寄主。

  生活习性

  稻根叶甲一年发生1代,以幼虫在土中18~25厘米深处越冬。当春季土壤温度稳定在18℃以上时,越冬幼虫上升到土表层4~6厘米处开始活动,取食水稻和杂草的根部。幼虫老熟后即在稻根或其他野生寄主植物的根部化蛹。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在稻田发现成虫,至7月初仍见其交尾产卵。成虫行动活泼,稍受惊动,即飞它处。具假死性。能吃稻叶,但最喜取食眼子菜,其次是长叶泽泻、鸭舌草、游草等,常被吃成小孔或吃去叶肉。喜产卵于眼子菜叶背面,也有少量卵产于稻叶或其他杂草上。卵块常由10~20余粒卵排成2~3行,每雌平均产卵130粒左右。卵期7~8天,初孵幼虫2~3天后沿植株的地下茎钻入泥土中,幼虫食害稻株的须根,并以尾端的小钩插入稻根中吸收空气。稻根叶甲主要发生在常年积水、水草滋生的稻田中,它对生活环境的主要要求是常年积水,有眼子菜杂生的田类。

  综合防治措施

  1.冬季排干田水,使土面干裂,可杀死越冬幼虫。

  2.实行水旱轮作,清除田间杂草,翻地时把眼子菜、鸭舌草等水生植物压入泥中,每亩撒石灰100公斤,再耕耙。

  3.彻底清除田间眼子菜等杂草,消灭中间寄主。每亩可用25%敌草隆75克,拌细土20公斤于晴天撒施;田水保持在3厘米左右,经7~8天后,眼子菜叶子开始腐烂死亡,药效可保持半个月。

  4.插秧前,结合最后一次耙田,每亩用50%辛硫磷乳油250克,拌湿润细土20~25公斤,施入田中或茶子饼(茶麸)粉20公斤撒入田内杀死幼虫。或者每亩用3%克百威3公斤兑沙土10公斤,撒施于水田表面,平田后栽秧。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秧田 水稻 喷雾 眼子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