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让科技星火照亮渭河


□本报记者 杜晓枫

一走进渭南绿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墙上的服务牌:农民朋友,如果您在农业生产中有疑难问题,请拨打“12396”电话,可找相关的技术专家进行咨询,还可拨打本公司技术热线“2198716”求助。

“12396”是个什么电话?见记者有些疑惑,绿盛公司的总经理石卫平告诉记者:2010年9月,在渭南市和临渭区科技局的指导下,在全区开展“星火科技12396信息服务”,实施政企结合、技企结合、技物配合,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服务三农。这就是政府倡导,科技支撑,企业运作,服务农民的“大荔模式”,即:把农资企业和农业科技人员有机结合起来的服务模式。

记者还看到了绿盛公司专家服务团的“名单”:由2名研究员、1名高级农艺师,6名农艺师,4名助理农艺师,一共13位专家组成的令人十分羡慕的专家团。石卫平给记者介绍,这是由农资企业牵头,聘用省、区、乡的专家组成的“科技专家服务团队”;此外,企业还聘请了业内知名品牌厂家的技术人员加盟服务团队。石卫平还给记者介绍起身旁的两位专家:一位是临渭区科技局的农艺师李怀柱,一位是北京新禾丰公司的助理农艺师秦栋。去年下半年渭河玉米“黄化”严重,根系死亡,临渭区5个乡镇近20万亩玉米受灾。就是他二人在接到乡亲们玉米受灾的求救电话后,一个村一个村、一个田块一个田块地察看,寻找解决的办法。

在绿盛公司记者了解到,自推行星火科技“大荔模式”以来,由于专家们经常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科技人员的力量,强化了服务,使得农资企业在农技指导上克服了盲目性,增强了针对性,有效地扭转了农资企业单打独斗、就经营做经营的局面。同时,通过农技服务也有效地拉动了农资销售,农资企业又可以拿出部分资金补贴给科技人员,这也解决了政府农业部门科技经费不足,“有钱养兵,没钱打仗”的窘况。(本文所报道经销商将参加本报“第二届百佳”农资经销商评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禾丰 信息服务 农业生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