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国际农业新闻

中微量元素有助作物抗逆


逆境是指对植物施加有害影响的环境因子。如水分亏缺、低温、高温、盐碱、环境污染以及病虫杂草都属于逆境。

植物本身对逆境具有一定的抵抗能力,我们称这种能力为抗逆性,如抗寒性,抗旱性等等。在逆境发生的情况下,通过一些人为的方式可减轻逆境对作物的伤害。如通过农艺措施尤其是施用作物必需的中微量元素肥料,增强作物的抗逆性,从而达到减轻逆境伤害的作用。

中微量元素,钙、镁、硫、硼、锌、钼、铁、铜、锰等,不仅对植物体内氧化还原反应和蛋自质合成产生影响,而且对光合作用、碳水化合物的形成和运输、其他营养元素的吸收和输送以及繁殖器官的发育等均具有积极意义。中微量元素的这些功能,往往就是它们能够提高植株抗旱、抗热、抗寒、防冻等抗逆性的内在原因。同时,也是防治植株缺素所引起的生理病害,增强植株对某些细菌、真菌、病毒所致病害抗性的重要原因。

硼、锌、钙等元素在植物的发育和生长中,尤其对果树的授粉、坐果和果实发育等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逆境天气的条件下,可以有效减少缩果、裂果。另外钙能抑制真菌的侵袭,消除某些离子过多所产生的危害:如酸性土壤,钙能减少氢离子、铝离子;碱性土壤,钙可减少钠离子。常在酸性土壤上施用石灰、在碱性土壤上施用石膏,可以改良土壤。中微量元素促进了碳水化物的合成和运转,提高了粘滞性,降低了透性,增加了蛋白质和核蛋白等亲水胶体的含量,提高了它们的水合度,增加了胶体结合水的含量,对氮素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产生影响。如硼、锌、锰、钼能提高植物体内束缚水含量;铜具有提高植物总含水量和束缚水含量的性能,降低作物萎蔫系数;硼可提高原生质粘滞性,可提高抗热性。

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多点试验总结:补充禾丰硼、禾丰锌、禾丰钼等微肥可以使许多植物的病害症状减轻,另外还具有明显的增产作用;禾丰氮钾硅镁肥配合禾丰锌或禾丰颗粒锌施用能提高水稻产量,并明显增加稻谷蛋白质的含量,提高稻株含硅量,使稻株硅氮比增加,从而增强稻株的抗病性,减少稻瘟病的发病率;施用禾丰锰能提高马铃薯对晚疫病的抗性。禾丰锰与禾丰硼或禾丰颗粒硼配合施用可提高甜菜对立枯病和褐班病的抗病性。禾丰锌、禾丰锰等微肥配合施用能提高番茄对晚疫病的抗性,单独施用禾丰锌可提高番茄、苹果等果蔬类作物对病毒病的抗性。禾丰锌配合抗病毒病药剂施用可提高病毒病的治愈效果。禾丰颗粒硼及禾丰颗粒锌配合施用可显著降低了萝卜根肿病的发生。

由此可见,中微量元素肥料对作物抗逆性的提高效果毋庸置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禾丰 微量元素 抗性 病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