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2021年石家庄市夏大豆生产技术建议


根据省推广总站制定夏大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2021年石家庄市夏大豆生产技术,为指导我市大豆生产,提高大豆产量和质量打好基础。
  一、选用良种,做好种子处理
  选择适宜我市种植通过审定或引种备案的高产、优质、耐密抗倒、适应性好、适宜机械化作业的优良品种,如高产高蛋白品种冀豆12、石豆11、邯豆15、沧豆10、冀豆23;高油品种:冀豆17、邯豆8号、石豆4号、石豆8号;双高品种:冀豆16、邯豆11;高产抗病品种:邯豆13、沧豆13、沧豆09Y1等。播前做好种子筛选及发芽试验,确保种子纯度和净度大于98%、发芽率大于85%。依据前茬地块病虫发生情况,选择种衣剂规范包衣,有条件的用大豆根瘤菌肥进行拌种。
  二、科学施肥,促进减量增效
  夏播大豆应以基肥为主,适量追肥。广泛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根据土壤养分状况确定施肥量,将氮、磷、钾肥按照一定比例配方施入。鼓励多施有机肥。一般结合整地、播种施用底肥,亩施复合肥(N:P2O5:K2O=12:18:15)15-20kg,后期喷施叶面肥。
  三、适墒播种,提高出苗质量
  地块选择:合理轮作不重茬,选择近2年未种过大豆的地块种植,倒不过茬的可轮换种植品种,以降低减产损失。
  适宜播期:夏播大豆一般在6月10-20日播种,前茬收获后应抢时播种,最晚应不晚于7月5日。
  适墒播种:前茬收获后如底墒差,要造墒播种;也可播种后采用滴灌或微喷带浇灌,土壤板结地块应在出苗前再喷灌一次,以利出苗。偏粘土壤切忌大水漫灌浇蒙头水,影响出苗。
  合理密植:使用精量播种机播种,有条件的可采用大豆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技术,一次完成整理种床、侧深施肥、播种、封闭除草等作业,既可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达到苗匀苗齐省工的目的。根据品种特性和地力情况,亩播量4-5kg,留苗密度为1.2-1.8万株,行距40-50cm或宽窄行(15cm、60cm),播种深度3-4cm。
  四、精准施药,加强杂草防控
  播前结合整地使用除草剂除去田间大草。播种时如果土壤墒情、整地质量较好,建议结合播种进行田间封闭除草,96%精异丙甲草胺•70%嗪草酮•80%唑嘧磺草胺复合除草剂(30:10:1)、乙草胺等直接地表喷雾。无封闭除草的,应用苗后除草剂除草,如高效氟吡甲禾灵+氟磺胺草醚在大豆三叶期前喷施,超过三叶期使用易造成叶片干枯。注意避开中午高温施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大豆 品种 除草 喷施
 1 2 3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