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红火蚁监测防控技术要点


红火蚁Solenopsis invicta Buren隶属于膜翅目Hymenoptera,蚁科Formicidae,切叶蚁亚科Myrmicinae,火蚁属Solenopsis。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现今已在南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北美洲和亚洲的24个国家(地区)发生。红火蚁因对农业生产、生态系统和人类身体健康等具危害而世界闻名,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定的100种危险的入侵物种之一,也是我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红火蚁主要采用化学药剂防控,其登记农药、监测及防控技术要点如下。

一、药剂情况

截至2021年4月,登记用于红火蚁防治的农药制剂有45种(附表1),其中饵剂36种,粉剂7种,可湿性粉剂1种,乳油1种。制剂采用的有效成分包括茚虫威/indoxacarb、高效氯氰菊酯/beta-cypermethrin、氟蚁腙/hydramethylnon、呋虫胺/dinotefuran、多杀霉素/spinosad、毒死蜱/chlorpyrifos、吡虫啉/imidacloprid、氟虫腈/fipronil等8种,其中,根据农业部公告第1157号,氟虫腈禁止在所有农作物上使用(玉米等部分旱田种子包衣除外)。

二、疫情监测

按照《GB/T 23626-2009 红火蚁疫情监测规程》开展疫情监测,监测范围及要点如下。

(一)监测区域

未发生区,重点监测高风险区域,如连通疫情发生区的交通道路沿线、近年来从红火蚁发生区调入高风险物品(包括草皮等绿化植被、栽培介质、回收费品、运载工具等)的地区,了解红火蚁是否传入。

发生区,重点监测发生疫情的有代表性地块和发生区边缘地带,掌握红火蚁的发生动态和扩散趋势。

(二)监测地点类型

重点监测草坪、绿化带、苗圃、果园、荒地、堤坝、垃圾场、废品回收加工场、高尔夫球场、货场以及可能调入绿化植被、回收废品、木材、肥料等的场所。

(三)监测时期

最佳监测时期为气温在20℃~32℃的时间段,各地可根据当地气温情况做出相应调整。

(四)监测方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毒饵 撒施 草坪 处理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