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早春茬薄皮甜瓜 科学管理效益高


 核心提示

    早春茬薄皮甜瓜是我省日光温室薄皮甜瓜栽培中一个重要茬口,一般1月下旬至2月上旬定植,5月上旬上市。对其进行科学栽培和管理,可以实现高产、优质生产,获得较高的效益。

    温度管理

    缓苗后。白天棚室内气温保持在25℃~30℃,夜间不低于12℃,有利于壮苗、早出子蔓、早坐瓜和膨瓜快。白天棚室内温度超过30℃时,应在中午进行放风。这个时期棚室内夜间气温不能过高,以防止秧苗徒长。对于长势快、不发子蔓的秧苗,应加大昼夜温差,将夜间短时气温调控至10℃左右。对由于棚室温度低导致秧苗长势弱的,要调高白天和夜间的温度,一般以早上6点温度为标准,在此基础上提高1℃~3℃。注意:秧苗恢复正常后,应转为正常的温度管理。

    坐瓜期。白天棚室内气温应保持在25℃~30℃,夜间尽量保持在15℃以上,以利于甜瓜膨大。此时,外界气温越来越高,应注意不要为了膨瓜快、成熟早而提高棚室内的气度。虽然温度过高会使膨瓜快、成熟早,但容易导致植株根系老化,秧苗出现早衰现象,甚至发生生理障碍,影响第二茬瓜和第三茬瓜的生长。

    成熟期。白天棚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5℃~35℃,夜间尽量保持在13℃以上,昼夜温差保持在15℃以上,以利糖分的积累、促进甜瓜尽早成熟。接近成熟时,为增加昼夜温差,可根据天气情况通风。

    光照管理

    甜瓜喜强光,不耐阴,生育期需要有充足的光照。充足的光照,能促进甜瓜植株长势紧凑、节间和叶柄短、叶片大而肥厚。棚室内光照条件比露地差,这也是早春设施甜瓜栽培的限制因素,应采取措施增加光照时间、提高光照强度。因此,应采用无滴效果好、透光率高的EVA薄膜并保持清洁,采用反光地膜,及时整枝打杈,使秧苗多见光。

    肥水管理

    甜瓜喜好通气性良好的沙壤土,如水分过多、土壤缺氧,就会容易生病。同时,甜瓜为喜肥作物,在整个生育期需要有充足的肥水供应,具体应根据不同的生育期、气候条件、土壤情况而定。薄皮甜瓜要求较低的空气湿度,大棚内空气的相对湿度以50%~60%为最适宜,如空气湿度长期超过70%,植株易发生病害。因此,在早春茬大棚甜瓜栽培的过程中,要求全棚地膜覆盖、进行膜下滴灌。

    缓苗水。定植5~7天后,秧苗开始生长新叶,可以确定秧苗已经成活,此时应选择“冷尾暖头”进行灌水,这次灌水要尽量浇透。一般情况下,一直到开花坐果不需要再浇水。基肥施用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在坐果前一般不再追肥。但如果基肥施用不足,植株出现脱肥现象,应随水冲施三元素复合肥3~5公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打顶 品种 大棚 连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