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山东全省冬春设施蔬菜稳产保供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冬春季节是设施蔬菜生产管理的关键时期,加强设施蔬菜生产科学指导,对保障春节期间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助力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一、科学应对灾害性天气

冬春过渡时期,风、雪、阴、雾、霾等灾害性天气交叉多发,对设施蔬菜生产有较大影响,要科学应对,加强管理。

(一)寒潮天气

1.做好防风。一是关闭好放风口,及时修补棚膜破损处。二是检查压膜线,在日光温室、拱圆大棚等蔬菜设施棚膜上,每隔一道压膜绳临时再增加一道,加固棚膜避免被大风掀起。三是盖好保温被后,可按东西横向压两根加布套的细钢索,防止大风将保温被吹起。四是对结构不坚固的设施,架设临时立柱,确保设施不被大雪压塌。

2.做好保温增温。一是寒潮来临前,设施内不要追肥浇水,以防地温降低过大、湿度过高导致病害发生。白天利用晴好天气实行高温管理,增加温室蓄热。对于保温效果不理想的设施,可在后墙增加一层保温层,保温被、苯板或泡沫板等均可,提高防寒能力。二是在设施外临时加盖一层保温被,或在保温被外再覆盖一层棚膜,提高保温效果。三是设施内采取双层或多层膜覆盖,四是如果设施内温度降幅较大,也可采用电暖气、热风机、电热鼓风炉、增温燃料块、燃油热风炉等方式进行临时加温。要特别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3.清除积雪。及时清除棚上积雪,以防压塌棚体。可以在保温被外盖一层棚膜,既提高保温效果,也有利于积雪清除。

(二)连阴天或雾霾天气

1.合理揭盖保温被。一旦出现太阳,在保证棚内温度不降低的情况下,揭开部分保温被,增加棚内光照。

2.人工补光。棚内安装植物补光灯进行人工补光,使蔬菜每天见光时间不小于10小时。

3.加强管理。采用烟雾剂或高效弥雾机喷药防治病虫害,膜下浇小水,及时清理老叶、病叶,合理整枝打杈留果,及时采摘成熟果实。

二、加强在田蔬菜科学管理

(一)科学肥水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蔬菜长势,科学运用肥水。采用膜下浇小水,切忌沟灌漫灌。提倡采用水肥一体化设备追肥浇水,保持棚内合理的空气湿度和土壤湿度。增施生物菌肥、腐植酸肥、甲壳素、海藻肥以及氨基酸类等利于养根的肥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积雪 日光温室 辅助授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