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夏玉米中期管理技术建议


今年石家庄市玉米播种基础好,长势均衡,个体健壮,墒情充足,为丰产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有利因素
  1、机械单粒精播面积增加,亩株数提高。全市机播面积占99.35%,其中单粒精量播种面积占82.1%,比去年增加2.4个百分点。亩株数平均4397.9株,比去年增加35.3株。机械单粒精播面积增加,有效保证了夏玉米播种密度和出苗均匀度。
  2、肥料施用科学,缓释肥施用面积进一步增加。今年全市玉米播种期平均亩施纯氮8.0公斤、五氧化二磷2.9公斤、氧化钾3.4公斤,用量科学。其中缓释肥面积占35.3%,比去年增加10.6个百分点,缓释肥的施用有利于培育壮苗,促进玉米的生长发育。
  3、降水多,墒情充足。6月下旬和7月上旬,全市平均降水121.2mm, 土壤墒情充足,有利于玉米生长。
  二、不利因素
  1、病虫害防治不容忽视。虽然今年玉米苗期虫害相对较重,主要发生的虫害为二点委夜蛾和蓟马,且基本得到有效防治。但是,病虫害防治工作不容忽视,特别是草地贪夜蛾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应继续引起高度重视。
  2、防灾减灾工作应引起高度重视。我市玉米生长期间常年自然灾害较多,主要有干旱、洪涝、冰雹、倒伏等,各县(市、区)农技部门一定要做好预案,出现灾害后及时指导农民群众抗灾自救。
  三、管理技术建议
  1、追施穗肥。大喇叭口期是玉米需肥关键期,此时期追肥可以促进大穗形成。对于没有底施缓释肥的地块,应每亩追施尿素 20~25 公斤。追肥可以在距植株 10 厘米左右处开沟深施,也可以结合灌溉或有效降水施用。
  2、保障抽雄期水肥供应。玉米抽雄前后是水分临界期,此时期一定要保障水肥供应,遇旱浇水。同时,玉米抽雄开花期补施氮肥,可以提高光合速率、延缓植株衰老,促进粒重提高。高产田或水肥一体化田块,可以结合浇水或有效降水追施尿素,一般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
  3、防治病虫害。要加强对草地贪夜蛾、玉米螟、棉铃虫、粘虫、蚜虫等虫害,以及褐斑病、黑粉病、叶斑病等病害的防控。各县(市、区)要重点抓好草地贪夜蛾的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及时控制害虫扩散危害。
  4、做好减灾防灾工作。一是抗旱防涝。土壤出现干旱时,及时浇水。遇强降水应及时排出田间积水,以免土壤水分过多造成玉米植株发育受阻、空秆率增加。二是防治倒伏。浇水前注意天气预报,做到风前雨前不浇水,以预防倒伏。对于抽雄前轻微茎倒、根倒,植株倾斜幅度小的玉米田,不用人工扶起,可让其自然生长;对于抽雄后茎倒、根倒严重的玉米田,要尽快人工扶起并在根部培土,也可在结穗部位用细线绳2-3株捆扎,使植株相互支撑恢复生长,避免堆压造成死亡;对于抽雄后茎折严重玉米田,要及时收割作为青饲料,如发生在乳熟期后,可及时采摘作为鲜食玉米销售。三是雹灾后的管理。如果玉米田受到雹灾,应及时清理受损叶片和植株,并带出地外。同时,喷施杀菌剂以预防病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降水 追施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