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夏季灾害性天气蔬菜管理技术建议


 7月份,石家庄市进入主汛期,暴风雨、连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随时可能发生。为指导各地蔬菜种植户科学应对灾害性天气, 现提出以下技术指导建议。
  一、做好防范工作
  1、排水防涝。加深和疏通排水沟渠, 提高沟渠排水能力。设计科学合理的排水系统, 要注意排水沟的宽度和深度以及各级排水沟的间距。地势低洼的菜区, 要挖围沟筑围堰, 备好抽水机械, 积水或雨水倒灌要及时排涝, 清理排水沟内的枯枝、积土等杂物。露地菜在连阴雨天气时要挖沟排涝, 防止积水造成蔬菜沤根。成熟蔬菜及时采收, 以防遇雨腐烂, 降低商品价值。
  2、检查、修缮温室。对温室的后坡、墙体等容易漏雨部位进行检查,有问题及早修缮,确保不发生坍塌。对内低外高的温室做好防止雨水进入室内的倒灌措施。
  3、大棚设施加固。可采取夯实立柱、增设和拉紧压膜线等措施提高设施抗风能力,减少大棚垮塌。大棚或温室周边提前挖好排水沟,防止或减轻设施内积水和雨水倒灌。
  二、灾后补救措施
  一是尽快修复设施。被损坏的棚膜、遮阳网等能修补的要及时修补, 不能修补的要尽快更换, 重新盖好、拉紧压膜线, 固定好设施, 以免风灾、雨灾再次危害, 确保后续生产不受影响。
  二是加强蔬菜管理。对损失严重、造成绝收的, 要及时清除残株烂叶, 防止腐烂引起病害的发生。同时, 及时清理园地, 抓紧时间抢种, 可根据情况直播瓜类、豆类等蔬菜, 也可以抢种生育期短的小白菜、油菜等速生叶菜。对正值采收期且损伤不严重的瓜菜, 要及时扶正、绑稳植株, 修剪掉损伤枝蔓, 采收成熟的果实。采取松土追肥、根外追肥等措施, 促进植株恢复生长。一要采取叶面喷肥, 提高光合能力, 增强抗逆性, 可用叶面肥每隔7天一次, 连续喷3次;二要加强中耕培土, 增强根系活力;三要加强肥水管理, 及时补施肥料。每亩施用尿素15公斤 (或硫酸铵30公斤) 及硫酸钾4公斤, 促进恢复和发育。
  三是预防病虫害。灾后蔬菜容易发生霜霉病、白粉病、早疫病、软腐病等病害和蚜虫、粉虱、红蜘蛛、菜青虫、斜纹夜蛾等害虫, 清洁田园后, 及时喷施杀菌剂和杀虫剂, 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间隔7天左右再次续防。注意观察并加强防治, 使病虫害低发少发。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温室 雨水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