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异常天气下的高效施肥方法


  进入6月以来,一些地方气候异常,持续干旱,稻田土壤开裂;连续暴雨,这对于农作物施肥保肥极为不利。据调查,在施用基本相同肥料费用的情况下,同一农作物往往有不同的长势长相,产量与效益相距甚远。究其原因,常常是不同肥料品种、不同施用方法造成。比如,相同的肥料投入,有的以多元复合肥为主,有的以尿素为主,有的以碳酸氢铵、磷肥为主。在施用方法上,有的以开沟深埋为主,有的以水浇灌为主,有的以撒施为主,有的以与有机肥混合施用为主。不同肥料品种和不同施肥方法效果显然是不同的。

  农作物施肥品种结构上,化肥的比例要占80%以上,有机肥的比例少。化肥虽然见效快、肥效明显,但肥力的持续性有限,肥料利用率不高。据农业科研部门测定,能被农作物吸收利用的肥料中,碳酸氢铵的有效利用率为27%,尿素的有效利用率为35%,硫酸铵的有效利用率为45%。在碱性土壤上,氮素化肥的有效利用率则更低。其余的养分,一是被土壤吸附固定呈不可供给状态,二是养分分解后部分呈气态挥发,三是降雨后随雨水流失。

  在农业生产上,为了节省用肥开支,防止养分流失,必须采取综合对应措施,增强保肥效果,提高肥料利用率。

  首先,要改善农田基本建设,增强蓄水保肥能力。农田基本建设要做到大雨能速排,小雨能快降,遇旱有水引,适墒能调肥,使施入土壤的肥料能得到快速溶解,及时可以供肥供水被农作物吸收、利用,这是提高肥效最根本的基础工作。农田设施不足的应该缺啥补啥。

  其次,要增施有机肥,提倡农家肥与化肥混用。在多雨的情况下,一般有机肥与化肥混施的大田,农作物长势比较稳健,后劲较足,效果尤为显著。因为有机肥与化肥混用,一可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增强土壤肥力;二可使迟效肥料与速效肥料优势互补;三可减少化肥的挥发与流失。

  再次,要科学配方施肥,避免偏施单质肥料。要针对不同土壤、不同作物搞好氮、磷、钾等大量元素配方平衡施肥,既防止过量使用单质化学肥料产生拮抗作用,抑制其它元素的营养功能,又满足不同作物对不同大量营养元素的需要。同时,要根据不同土壤质地补施相应的微量元素。在多雨的天气,要选择雨住之后开沟或打穴深埋肥料,并注意分次施肥。雨前切忽撒施尿素,一防流失,二防烧苗。

  最后,要不断更新施肥技术,有效确保施肥质量。一要加大宣传、施用植物性的腐熟的有机商品肥料;二要增强施用生物有机复合肥料的力度;三要积极试用高氨基酸有机无机复合肥;四要多用高工艺、高钾含量的无机复合肥;五要对明显缺素的作物及时追施所缺肥料,如棉花、油菜要补施硼肥,番果类蔬菜要补施钙素。

  □余宏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施肥 品种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