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夏菠菜这样栽培就不难


  夏菠菜,又称伏菠菜,由于夏季高温和强光的不利气候条件,对菠菜种子出苗及植株的正常生长造成不良影响,从而使夏菠菜产量低,品质差。且易先期抽薹,病虫害难以控制,因而栽培难度大。要想种出好的夏菠菜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选择品种】选用耐热性强、生长迅速、抗病、产量高、不易抽薹的品种。如广东圆叶菠菜、明星菠菜。

  【选择播期】5中旬~7月上旬分期排开播种,6月下旬~8月下旬采收。

  【整地施肥】要重施基肥,前茬作物收获后,清洁田园,立即施肥整地,每亩撒施腐熟堆肥3000~4000千克,过磷酸钙30~35千克,硫酸铵20~25千克,硫酸钾10~15千克作基肥。

  【种子处理】种子须经低温处理。

  方法一:可用井水催芽法,即将种子装入麻袋内,于傍晚浸入,次晨取出,摊开放于屋内或防空洞阴凉处,上盖湿麻袋,每天早晚浇清凉水一次,保持种子湿润,7~9天,种子即可播种。

  方法二:可放在4℃左右低温冰箱或冷藏柜中处理24小时,然后在20℃~25℃下催芽,经3~5天出芽后播种。

  【防治害虫】播种前用48%毒死蜱乳油500倍液或90%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浇土防地下虫卵。

  【整地直播】

  1.在黏质地块种植 因土壤水分不易下渗或蒸发,因此最好用起垄栽培的方式。一般50厘米起1垄,每垄种2行,5厘米1穴,每穴播2粒,一般每亩用种1~1.5千克。

  2.在沙壤土地块种植 因水分易下渗或蒸发,可用畦栽。一般做1.5米宽的畦,畦面宽1.15米,垄宽35厘米,每畦种9行,行距12厘米,株距2.5厘米,每亩用种1.75千克。

  【遮阳】全程应采取避雨栽培,出苗后利用大棚或中、小拱棚覆盖遮阳网,晴盖阴揭,迟盖早揭,降温保湿,防暴雨冲刷。

  1.在晴天的上午10时以后至下午4时以前的高温时段 将大棚用遮阳网遮盖防止阳光直射。

  2.在阴雨天或晴天的上午10时以前和下午4时以后光线弱时 将遮阳网撤下来,既可防止强光高温,又可让菠菜有充足的阳光进行光合作用。

  注意:遮阳网的遮阳率应达60%,安装遮阳网时最好距离棚膜20厘米(降温效果显著)并可自由活动。

  【安装防虫网】有条件的最好在长出真叶后于大棚上加0.45毫米孔径的防虫网避虫,采收前15天去除遮阳网。

  【浇水保湿】要勤浇水、浇少水、浇清凉水,早晚各一次,随着苗逐渐长大,减少浇水次数,保持土壤湿润。旺盛生长期,需水量大,据土壤墒情及时灌水。

  切忌大水漫灌,雨后要及时排涝。

  【结合浇水淡施苗肥】出真叶后,及时浇泼一次20%左右的清淡粪水,但采收前15天应停施粪肥。

  【结合浇水分期追施速效肥】生长盛期,应分期结合浇水追施速效肥2~3次,每亩用尿素或硫酸铵10~15千克或叶面喷施0.3%的尿素。每次施肥后要连续浇5天清水。

  注意:夏菠菜生长阶段正处于高温期,当营养生长受到抑制时,播种后很短的时间内就会抽薹。为了促进营养生长,防止过早抽薹,应供应充足的肥水。

  【采收】一般播后25天,苗高20厘米以上时,可开始采收。

  □王迪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菠菜 种子 处理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