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甘薯防灾减灾技术


在甘薯生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大风暴雨、冰雹、高温干旱、高温多雨等灾害天气,针不同灾害天气,提出甘薯防灾减灾技术建议:
  一、大风暴雨灾害:发生大风暴雨,出现洪涝灾害时,要及时做好田间排水沟的疏通、清淤工作,及时排除田间积水,用清水喷淋冲刷叶面泥土,清除田间杂物,清除烂叶;结合中耕除草培土散墒,追施速效肥。在叶面喷淋时可用多菌灵或托布津对甘薯田进行消毒处理。对少数已坏烂的薯块,可挖出以防蔓延。同时,注意防治田间病虫草害,密切注意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用药防治。及时拔除田间杂草,使甘薯通风、透光,减少养分消耗。一般应在大雨来临之前,组织人力,挖好排水沟,搞好防洪排涝工作。
  二、冰雹灾害:发生冰雹灾害后,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迅速清理残枝烂叶,适量追施速效肥。甘薯栽秧不久受雹害被砸成光杆的,以移栽补苗或重新栽秧为好;缓苗后团棵前受雹害,只要茎蔓还就能恢复生长,应及时松土追肥,加强管理,一般要比翻种重栽秧产量高。病虫害防治,甘薯受雹灾后,叶片和茎蔓受到创伤,恢复生长的枝叶幼嫩,容易受到病虫害的侵染,要及时防治病虫害的发生,保证灾后甘薯安全生长。  
  三、高温干旱灾害:如发生在甘薯生长的前期和中期,及时浇水降温,结合浇水施少量尿素,促进甘薯健康生长,增强抵御高温干旱的能力。还可以采取中耕、覆盖作物秸秆等措施保墒,提高土壤水分利用率。在甘薯生长的后期,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溶液,每亩喷50公斤,每隔7天喷一次,连喷2-3次,可以延长叶片的功能期,可以抵御高温干旱灾害。
  四、高温多雨灾害:高温多雨天气,甘薯容易旺长,茎蔓上容易产生大量不定根,消耗土壤养分,不利于薯块重量增加。实施措施有:一是及时排水,中耕散墒;三是提蔓断节根,以控制其茎叶徒长;三是化控抑旺,对于茎叶出现旺长的地块,可以喷洒生长抑制剂。一般在雨季来临前喷洒第一次,连喷2-3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甘薯 干旱 雹害 速效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