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加强设施西甜瓜病虫害防治


  目前正值江苏省设施西甜瓜生长中后期,也是白粉病、蔓枯病、炭疽病、病毒病、蚜虫等病虫发生高峰期。江苏省植保总站据近期各地调查发现,西甜瓜病虫害较前期明显上升,结合近期天气预报综合分析,预计西甜瓜白粉病、蚜虫等偏重发生。

  当前看,白粉病在沭阳调查中,西瓜白粉病病株率55%,病叶率23.6%,明显重于常年,田间气候有利于病害发展。浦口调查田间西瓜白粉病零星查见,较前期上升。蚜虫在东台普查时,平均百叶蚜量178.2头,常熟调查百叶蚜量38头。高淳调查有蚜虫发生的甜瓜大棚,有蚜株率2.3%,百叶蚜量为17头。各地蚜虫数量较前期明显上升。蔓枯病在东台的调查较前期有上升,田间病株率2.1%,平均病叶率0.43%。高淳调查田间西瓜蔓枯病病株率0.3%。炭疽病较前期有所上升,田间病株率11.1%,平均病叶率1.8%。据东台调查,田间还查见西瓜灰霉病、菌核病,主要为前期为害;潜叶蝇零星发生,甜菜夜蛾在个别连栋大棚查见,发生明显早于常年。高淳调查,甜瓜上有黄守瓜、病毒病零星为害,黄守瓜百株虫量5头。针对上述情况,专家提出防治意见:

  农业防治要清沟理墒,创造不利于病虫发生的环境条件,及时清理病株叶和病果。

  物理防治可在有条件地区设置防虫网,有效阻隔黄守瓜、蚜虫、甜菜夜蛾等害虫的侵入及繁殖,切断害虫传播途径。可利用蚜虫、白粉虱、潜叶蝇等小型害虫对黄色的趋性,通过悬挂黄板对其进行诱杀。也可在大棚内铺设银灰色地膜,对蚜虫进行趋避。

  生物防治上可以通过释放捕食螨防治西瓜红蜘蛛。利用生物农药10%多抗霉素可湿性粉剂防治西瓜蔓枯病、枯萎病等病害。利用0.5%大黄素甲醚防治白粉病。

  化学防治上,西瓜白粉病发生初期,立即喷施药剂,可选用40%苯甲·嘧菌酯悬浮剂、42.4%唑醚·氟酰胺悬浮剂等药。西瓜蔓枯病可选用35%氟菌·戊唑醇悬浮剂、43%氟菌·肟菌酯悬浮剂、22.5%啶氧菌酯悬浮剂。西瓜蚜虫可选用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35%呋虫胺可溶液剂、50%氟啶虫胺腈水分散粒剂、70%啶虫脒水分散粒剂、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等药剂,当蚜虫点片发生时进行防治。烟粉虱可选药剂有22%螺虫·噻虫啉悬浮剂、10%溴氰虫酰胺可分散油悬浮剂。

  特别提示,防治时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品种,严禁使用禁用、限用的农药品种,科学安全使用农药。同时注意交替用药,延缓抗药性的产生。西甜瓜上施药要避开采摘期,严格掌握用药安全间隔期。 (高立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西瓜 白粉病 甜菜 大棚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