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四川 预计春季农区鼠害中等发生


  本报讯 四川省农业部门根据全省鼠情监测点调查数据,结合气候、天敌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2020年全省春季农区鼠害中等发生。其中,川东、川南丘陵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300万亩次,涉及农户550万户。主要发生区域为粮经作物主产区、川西高原农牧交错区、农村场镇及农舍。害鼠种类以褐家鼠、四川短尾鼩、黑线姬鼠和小家鼠为主。预计为害高峰期为3月下旬至4月下旬。

  农田、农舍鼠害中等发生,捕获率与去年相当。根据彭山、梓潼、通江、江安、资中等11个鼠情监测点调查,1月农田害鼠捕获率平均为2.23% ,同比低0.93个百分点;2月农田害鼠捕获率平均为1.1%,同比低0.5个百分点;3月农田害鼠捕获率平均为1.78%,同比低0.14个百分点。1月农舍害鼠捕获率平均为1.43%,同比高0.57个百分点;2月农舍害鼠捕获率平均为1.45%,同比高0.25个百分点;3月农舍害鼠捕获率平均为1.33%,同比低0.2个百分点。春初农田及农舍害鼠捕获率中等。

  捕获鼠种以褐家鼠、四川短尾鼩、黑线姬鼠、小家鼠为主,害鼠雌雄比、年龄构成和繁殖情况正常。从捕获的鼠种看,农田以四川短尾鼩、褐家鼠、黑线姬鼠、小家鼠为主。捕获鼠主要以幼体和亚成体为主,成体、老体较少,雌雄比例在1∶1.05,利于种群繁殖。农舍捕获鼠种主要以褐家鼠为主,捕获鼠成、亚成体占73.26%左右,其次为幼体,老体较少,雌雄比在1∶0.73。从农田农舍害鼠解剖情况看,初春所捕获雄性睾丸下降鼠占56.23%,雌性已发现个别怀孕鼠。按此推算,在小春作物成熟和大春作物播种的春夏季也正是田间鼠害的高峰期。

  据省农业气象中心预测,2020年春播期间(3~4月)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左右,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东部、盆地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省内其余地区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春播期间,盆地西北部的部分地方有一般性春旱发生。气候条件对害鼠的繁殖为害无不利影响。

  由于退耕还林成效凸显,2019年全省的森林覆盖率已达39.6%,有利于生物多样性提高,天敌对害鼠的自然控制作用有所增强。而农舍建筑改善、乡村道路和田埂硬化、垃圾集中收集处置等措施显著影响了害鼠生活习惯,不利于害鼠栖息和繁殖为害。(于苗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鼠害 监测点 气候 数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