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阿维菌素B2在柑橘应用案例


  施药地点:湖南省永州市道县,试验地块种植柑橘5年以上,密度100株/亩。线虫为害让农户受到严重经济损失。

  试验药品:5.0%阿维菌素B2乳油(兴柏克线)

  试验方法:处理区用5.0%阿维菌素B2乳油(兴柏克线)稀释1000倍液,滴灌处理,亩用量500毫升;对照区5.0%阿维菌素乳油稀释1000倍液(常规厂家)滴灌处理,用量相同。两区域种植品种、肥水管理及其他管理条件均保持一致。

  施药时间:2019年3月9日第一次,5月24日第二次。

  调查方法:采用5点取样法每点取样调查10株,同时记录发病级数和总株数。分级标准:0级,根系无虫瘿;1级,根系有少量小虫瘿;3级,2/3根系布满小虫瘿;5级,根系布满小虫瘿并有次生虫瘿;7级,根系形成须根团。

  调查结果:处理区植株长势健状良好,无矮株叶片黄化、脱落,甚至小枝枯死现象,植株根部无根瘤或不规则形状,特别是细根、支根和须根较茂盛,发病级数为1级。对照区植株树势衰弱,树冠表现枝梢短弱,叶片黄化、脱落,甚至小枝枯死。根尖上形成大小不等的根瘤,根系盘结成团。新根易断碎,根瘤纺缍形或不规则形,近芝麻粒至绿豆粒大小。初呈乳白色,后转呈黄褐色至黑褐色,根毛稀小。发病级数达到5级。

  【结论】试验药剂5.0%阿维菌素B2乳油(兴柏克线)对柑橘根结线虫的防治效果显著。该药剂作为生物农药,对果品安全、无农药残留,对生态环境安全,是一种施用方法快捷简单、防治线虫效果良好的杀线剂,适宜在线虫严重区域大力度推广使用。 (文/图 李巧颖)

  用药前

  用药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虫瘿 处理 根瘤 取样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