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畜牧养殖信息新闻

吉林:农作物主要病虫害预计发生1亿亩次


  吉林省农技推广站近日发布2020年全省农作物主要病虫鼠害情况预测,全省总体呈中等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亿亩次左右。其中,玉米螟在西部地区有偏重发生可能,地下害虫在中部、西部可能偏重发生,稻瘟病、玉米大斑病在部分地区可能偏重发生,农田鼠害局部有偏重发生可能,草地贪夜蛾迁入风险较大。

  玉米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预计发生4700万亩次,其中,虫害3300万亩次,病害1400万亩次。虫害以玉米螟、地下害虫、蚜虫、双斑萤叶甲为主。其中,玉米螟中等偏轻发生,发生面积2400万亩次,西部的白城、松原地区中等至偏重发生,局部存在重发的可能。地下害虫中等发生,长春、松原、白城、四平等地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00万亩次,以金针虫、蛴螬为主。玉米蚜虫中等发生,吉林、松原、辽源、通化、长春部分地点偏重发生。双斑萤叶甲中等发生,松原、白城、长春、通化、吉林等地局部偏重发生。病害以大斑病、丝黑穗病、纹枯病、瘤黑粉和苗期矮化病为主。其中,大斑病中等发生,松原、辽源、吉林、长春、四平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200万亩。玉米茎腐病在中西部地区部分地块有偏重发生的可能。

  水稻病虫害总体中等发生,发生面积640万亩次。其中,虫害发生370万亩次,病害发生270 万亩次。虫害以二化螟为主,全省中等偏轻发生,辽源、通化、吉林、长春、四平等地局部中等至偏重发生。病害以稻瘟病、纹枯病为主。其中,稻瘟病全省中等偏轻发生,白城、松原、辽源等地局部地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160万亩次;纹枯病中等发生,通化、长春、松原的部分地区偏重发生,发生面积80万亩次。

  此外,马铃薯病虫害全省中等发生,发生面积30万亩次。在长岭、农安、敦化、公主岭等马铃薯主产区,早疫病和晚疫病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面积8万亩次。大豆病虫害总体轻发生,预计发生面积100万亩次。花生病虫害全省中等发生,发生面积60万亩次。

  迁飞性及杂食性害虫中,草地贪夜蛾迁入风险较大,对玉米生产可能构成威胁。黏虫总体为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00万亩次,玉米为主的禾谷类作物田块局部有出现高密度集中为害的可能。草地螟一代幼虫在西部农牧交错区轻发生,成虫亦具有异地迁入可能。亚洲飞蝗总体轻发生,中西部地区个别地点可能有境外虫源迁入;土蝗中等偏轻发生,东部丘陵及中西部农林交错区局部可能出现高密度蝗蝻点片,全省发生面积60万亩次。农区鼠害在山区、半山区及农牧交错区偏重发生,全省发生面积3600万亩次。

  (梁华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总体 玉米 地下害虫 稻瘟病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